敬爱的父母:
您们好!
先请允许我引用一句名言:“人能够登上荣誉的高峰,却不能长久地居住在那里。”我明白您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希望我永远都是最优秀的孩子,您们的望子成龙我能理解,世界上有哪个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好?但今天我想跟您们说,请原谅我不能一直优秀,请原谅我不能一直都做得最好。
我记得小时候,您们一直拿我跟别人比,我记得我的表弟,有时候他来我家吃饭,您们就会说:“看谁吃的最快。”每次看 我快速的吃完,您们都会满意地点点。我记得我去学钢琴,你会坐着听我弹,听我练,直到每一个音符都弹得流畅,您们才会微笑地放我离开,我去考级,虽说也并不真 的痛恨钢琴,但我对考级的厌恶有一半都来自您们过高的期望。有时候我也会羡慕其他孩子,当班上一个成绩一般的同学拿到成绩单后就能开心地回家,因为他有了一 点进步。而我心理却是忐忑的,我因为您们要求每次考试都要9分以上,所以我才惧怕,即使我的成绩在班上很好。
爸爸妈妈,我希望您们也能理解体谅我,压力有时是动力,但更多时候,压力就像一个鸡蛋,从里面打破的是生命,从外面打 破的就只有灭亡。我希望您们能尊重我内心的最真实的意愿,而不是一味强加压力给我,我的成长并不是您们个人的意志就能决定的,就好像思想家卢梭曾说:“大自然 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应像儿童的样子。”
有时候我也会想到新闻里报道的“虎妈”、“狼爸”,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赢在起跑线上,在这个到处是竞争的 年代希望能“与众不同”,但我觉得他们的孩子并不真的快乐。同为少年成名的作家蒋方舟,小小年纪便已出书,但她并不是父母逼的,而是她真的热爱写作,到如 今已是受广大读者喜爱的青年作家之一。父母,我知道您们一直很爱我,您们外表严厉只是想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也许您们可以选择用另外一种方式引导我,鼓励我, 我更愿意看到一个温柔的父母。
今天,坐在高考考场上,人生往后漫漫长路也许就在我的笔尖下书写与改变,只是想借此机会,想跟您们说一句:这一次,让我做一回真正的自己,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