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雁和两只小蚂蚁
大雁在天上飞,蚂蚁在地上爬。两者似乎毫无关系,可一种叫缘份的怪东西却老是把它们扯在一起。这不,一只大雁就遇到了两只小蚂蚁,并在它们之间发生一段好玩的故事。
这故事还得从一次绘画大赛说起:那天早上,第一届“快乐一二三”绘画大赛开始了,听说第一名可以得五万元奖金呢!这样的巨额奖金太有诱惑力了,谁不想要呢?于是,一个个画家绞尽脑汁设计、构思。争着向第一名进军。一位画家边走边想,画什么才能得到第一名呢?他走到一座大山里,忽然眼前一亮,只见草地上有两只小蚂蚁正在搬运一条小虫子。这位画家灵机一动:“画这两只小蚂蚁搬运虫子能得奖吗?”他又不经意地抬头一望,见树上停着一只大雁。
于是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把两种动物画在一起不更好吗?”做出决定,画家马上拿起笔就开始画,“刷、刷、刷……”完成了一张,横看竖看不满意,总觉得把大雁和蚂蚁都画得太丑了,于是把它扔了。“刷、刷、刷……”画家又画了一张,再经过一阵精心描绘,一幅精美的图画完成了,画上的大雁异常漂亮,羽毛五彩斑斓;两只蚂蚁则抬着一只巨蝎凯旋归来。最后,画家带上这张满意地走了。
大雁赶紧从树上飞下来,看着这张被扔掉的画,蚂蚁也爬过来端详这张画。一只蚂蚁对另一只蚂蚁说:“你看这只丑鸟,羽毛灰灰的,眼睛小小的,翅膀看起来又笨又重,肯定不会飞;他独自在一边,一定是被他的伙伴遗弃了吧。真是太丑了!”“对呀,对呀,真是丑!”另一只小蚂蚁也这样说。大雁在一旁生气了,看着画上那两只蚂蚁反驳说:“这是两只什么东西?黄不啦叽的,看着就想吐。一只小小的虫子还得俩一起来抬,这么弱小还活什么活,不如死了算了!”。小蚂蚁愤怒了,吼道:“我们又没说你这只和画上一样难看的丑鸟,你为什么要骂我们?”“怎么了?我说的事实,你们本来就微不足道,在这世上可有可无,还说是骂你。”“想打架是吗?来呀,谁怕谁啊!”蚂蚁说着先下手为强,竟然咬了大雁几口。大雁也毫不示弱,就踩了小蚂蚁几脚……没想到一张废弃的画却引发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并没有到此结束。
过了半天,那位画家垂头丧气地回来了,他叹了口气:“唉!被淘汰了……”。他放下那幅让他信心十足却最终与巨额奖金失之交臂的画含泪凝思。
是有缘千里来相会?还是不是冤家不聚头?没想到大雁和蚂蚁又同时来到了这里,而且又同时看到了那幅画。于是它们的唇舌之战又拉开了帷幕。这次大雁想先开口为强:“这才是我嘛。看我多威风!在蓝天展翅翱翔,云朵伴我穿行,高山在我脚下。看我多美丽!简直可以和孔雀比个高下了。”“什么,你那也叫威风吗?”两只蚂蚁更是毫不示弱,“一只孤单失群的可怜家伙!小心猎人一枪崩了你,连为你哭的同伴都没有一个。你看我们就象动画片里的大力士!我们俩形影不离,互相照应,一起有说有笑,一起玩耍,一起搬运东西,连画家都知道我们是最完美的组合,所以画画都要把我们画在一起。这才是最美妙的。”大雁见蚂蚁对自己的下马威毫无惧色,有点气急败坏了。他骂得更绝情:“两个轻如尘埃还自以为是的东西,小心你们被一脚踩去就死无葬身之地!”。。。。。。
他们的争吵声打断了画家的凝思,画家看到他们争得面红耳赤,打断他们的争吵,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大概还不知道我这幅画没获奖的原因吧。都是我把你们画得太好了,评委说没有尊重事实。的确,不管是谁,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是一无是处的,缺点不会因为掩饰而消失,优点也不会因为自夸而放大……”
大雁和蚂蚁听了,不由得脸都红了,它们互相看看,似乎明白了什么……
一只大雁和两只蚂蚁
在森林王国里,大雁的舞姿优美、歌声悦耳,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赏。因此,她常常在别的小动物面前炫耀自己美丽的身姿和悦耳的歌声,常常看扁别的小动物,轻视他们的存在,以为自己就是“天之娇子”,无人能比。直到有一天,她总算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一个晴朗的日子,两只勤劳的小蚂蚁正在忙着搬粮食,被无所事事的大雁看见了。她抖抖身上的羽毛、扇扇翅膀,一脸的傲慢,神气十足地说:“可怜的小蚂蚁呀!你们一天只知道捡地上的脏东西吃,怪不得长得黑不溜秋的,力气还那么小,一颗饭粒要两个人才能搬动。哎!哪像我,就是一只鸡我也能不费吹灰之力就叼起来。”
小蚂蚁谦虚地说:“要说美,我们和你无以伦比,要说力气,我们也无法和你抗衡。但是我们可以做朋友啊!”
“呸!别说了,你们就是做我的敌人也配不上。”大雁轻蔑地说。
小蚂蚁争辩说:“大雁姐姐,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来攀比的,而是为大自然做奉献的,再说……”
“住嘴!你等着瞧,总有一天,你会被我压成肉末的。”大雁气愤地说。
蚂蚁也毫不示弱:“谁怕谁呀,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蚂蚁的气势令大雁出乎意料,她撇撇嘴说:“哼!看我整不死你。咱们来一场对决怎么样?”
蚂蚁说:“比就比,省得你一天捉弄别人。比什么呢?”
大雁指着对面那一片茂密的森林说:“比看谁先到孔雀家。”说完,大雁展翅高飞了。
蚂蚁也沿着自己最熟悉的路线前行。
大雁哼着歌在空中自由飞翔,突然她看见前面有一条小河,她猛然想起:河边可是猎人守候猎物的好地方,看来我今天是凶多吉少了。哎!真不该在蚂蚁面前逞能,但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大雁心惊胆战地飞到小河上空,只见一个猎人正举枪瞄准她,她惊慌极了。心想:完了,完了,这下我就要没命啦。她绝望地闭上眼睛,不敢想马上会发生什么事。
“啊!”只听见一声惨叫,她迅速睁开眼睛,眼前的一切令她吃惊,举枪的猎人惨倒在小河里。
原来是小蚂蚁看见大雁有危险,急中生智,要救大雁,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小蚂蚁顾不得自己的安危,拼命爬到猎人身上,找准猎人致命的地方下手——眼睛,小蚂蚁钻到猎人的眼睛里,一阵剧烈的刺痛袭遍猎人全身,随后“扑通”一声倒在水里,小蚂蚁也壮烈牺牲了。“呜呜……”另一只小蚂蚁已泣不成声。
大雁抱头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