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兰为石蒜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植株文雅俊秀,有正人风姿,花如兰,而得名为观叶赏花,也是布置会场、装饰宾馆环境的理想盆花。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和药用价值,是人们的首选品种。
爸爸喜欢养花,有清香的非洲茉莉,有顽强不屈的神仙掌,有娇艳欲滴的兰草,还有婀娜锦绣的正人兰。
在众多锦绣的花草中,我仍是喜欢我家的正人兰。我家的这株正人兰非常讨爸爸喜欢,所以爸爸对它照料的格外仔细,常常对他施肥,浇水,对他赛过了对其他的植物。所以我家的这盆正人兰长得异常蕃庑,叶面鲜艳而有光泽、挺秀而整洁、叶端浑圆。别人来我家,最吸惹人的就是他了,别人都说我家的正人兰养得好。
后来这盆正人兰长大了,爸爸说可以分盆了。于是一天晚上,我和爸爸一起将这盆正人兰分了盆。我们先刨开花盆里的土,将正人兰掏出来。掏出来的时候我猛然发现:这盆正人兰的根系异常发达,乳白色的新根和灰白色的老根都是很粗的,根紧紧地串在土里。我们取它的时候都不小心折中断了好几根,但是仍旧良多,很粗,很密。
我们仔细的将他分成好几株,这样他就有了好伙伴。爸爸又为他添置了营养土,换上精心预备的花盆。又将他们逐一放入花盆中。然后又为他们浇了水。他们便快快乐乐的生长了。
这几盆正人兰都长得很好,叶片也很浓厚。他们好似亲兄弟,仿佛谁都离不开谁;他们又好似竞争对手,都不中断往上长,仿佛要超过对方,以便获得主人的欢心。
有一回去外婆家回来,发现他们开花了。花是那么的锦绣,那么的娇艳,那么的讨人喜欢。花是粉红的,好似一个新生的女子,透露着稚气,也披发发着芳香。我把他们搬到外面,有好几只蜜蜂嗡嗡的飞来,在上面采蜜,采完蜜又嬉戏着回家。
现在他们仍旧长得很好,只不外有几盆已经被爸爸送人了。有一回爸爸其中的一盆送给了大伯,大伯也长短常喜欢。还有一次三伯在曲靖租了屋子,爸爸也是将长得最好的那盆给了三伯,还将自己也很喜欢的吸毒草也带了上去。还有一次外公来我家,看到正人兰长得这么好,爸爸也给了外公一盆。
现在家里只有两盆了,也是一如既往的好。爸爸把他们放在花台里,他们好像很高兴愿意,悄悄的在花台里生长。爸爸也会按期为他们浇水,施肥。
开过十将军之一的陈毅写过:幽兰生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这首诗赞美了正人兰的好品德。的确,我们应该学习正人兰的许多品质,正人兰不愧为我的榜样。无论是它的姿态,他的品质都是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