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月
就是在那所院子里。
夜晚的明月似冰盘,清亮典雅;像明镜,清明高贵;如宁潭,清澈纯洁,美若天仙。
童时的军营,嬉戏的场所,赏月的空地,乘凉的榕树就好像刻在了我的心里,无法望却。
小时候,放了学,和小伙伴们在楼下的大院儿里玩个没完。什么过家家呀,捏泥人儿呀,反正是应有尽有。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看月亮。春末到初秋这段时间,楼下大院最热闹了。月亮一出来,大人们就把桌子、椅全摆出来:打两把麻将,玩几把扑克,喝两盅小酒。月亮绝对是这里的主角,人们常常目不转睛地看着她,嘴里还小声嘀咕:多美呀!和月亮做伴,多好呀!她好像是位眉目清秀的少女,圆圆的脸蛋,惹人喜欢。瞧,她还有些忸怩呢——一转身躲到云里去了。
当我离开辽宁,离开故乡,离开那些人,离开那里独有的月亮时,才深深地体会了乡情总是令人难忘的这句话。但我来到鹤岗后并不感到孤单,不只是因为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更是因为月亮依旧陪伴着我。
但月,还是故乡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