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有一天你慢慢长大,也许我的枝干早已干枯。”
“我会在你身旁把你扶持,就像当初,你带着我,走出人生第一步。”
——题记
夜微凉,沉寂,风吹过,侵入柔软心底。岁月悠悠,看朱成碧,原来转眼间,母亲已陪我渡过人生十七载光阴。
“我是你的手臂,你是我的掌心。”耳畔响起年少时母亲的低声耳语,面前浮现的,却是长大后的暑假前,母亲蹒跚的背影。
又是一年两度的放假日,七月份的酷暑天色早已把树叶打蔫,空气中浮动的热让人头晕眼花,我站在窗台旁迎风处,看着母亲爽利地收拾我的行李,将铺盖卷起打包。
“爸爸去开车了,东西这么多可能要搬两次。”母亲抬手擦掉即将滴落的汗珠,摸索地启齿问道。空气的热度不中断搅动着人的心绪。“搬两次?”我烦躁地启齿,“车离宿舍那么远,搬两次会热死人的!”“可是一次搬不外来啊……”母亲还想说什么,却被我粗暴地打中断,“我们两个人,每个人多拿点不就成了吗?别空话了快走吧,这鬼地方热死了……”我一边嘟囔着一边提起一半的东西出了门,母亲没再说什么,默默地扛起了铺盖卷,又拿上剩下的东西跟在了我的身后。
将至正午,烈日绝不留情地在人的头顶曝晒着,地面上也披发出股股热流。甬道两旁的树荫小得可怜,树上的蝉倒是径自叫得欢快,而这蝉鸣对于已热的乏力的我来说更如魔音灌耳,让人更加烦躁,也更加疲累。脚步徐徐慢了下来。不知何时走到我前面的母亲似是感触感染到了我的迟滞,不时回头看看我,步伐徐徐放缓了。本就不短的路在酷暑之下显得愈发漫长。我埋头默默走着,已是热得连句诉苦的话都懒得说了。
不知何时,手上忽的一轻,我抬头,母亲已从我手中结果一个看起来不大的提包,继承往前走着。少了一个包袱,我整理觉轻快了不少。终于走到车旁,我卸下手中的东西,手臂一阵酸痛,便上车坐着轻轻揉着。不经意间望向前座的母亲,发现母亲也在用手揉着手臂,而她手揉的地方——我心中一颤,那是一道紫红色的勒痕,狰狞可怖。那些小的细节就这么被放大,放大——母亲停下脚步,走到我跟前,看了看,然后伸手拿过我手中一个看似不大的提包,我整理觉一轻。而那提包,不恰是满满的一袋书,最沉重的一袋书吗?眼中出现泪光,心里无声激荡。
“妈—”我轻声唤着前座的母亲。“怎么了?”母亲问,静静把勒红的手臂放到身后。“没事。”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耳畔响起幼时母亲的耳语“我是你的手臂,你是我的掌心。”手臂,遮风挡雨,扛负重担,老是伤痕累累;而掌心,是手中最柔软的地方,老是被细心呵护着。可是我在长大,母亲也在变老。脑海中浮现母亲扛着行李蹒跚的背影。手臂徐徐年老,掌心却已成熟,那么,就换我来做你的手臂,你来做我的掌心。
我是你的手臂,你是我的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