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写错别字,无论你是大作家,还是大书法家,都免不了写错别字,这些错别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会写错别字?怎样制止写错别字?
错别字的来源有三种:第一种是同音字写别;另一种是形近字写别;还有一种是错字。
什么是同音字写别?就是说两个音同义不同的字放在一起,写出了错误的一个。怎样制止同音字写别呢?我们可以了解它的含义,再进行判断,这样就可以避免同音字写别了。
形近字写别,是指将本来的字错写成与它形近的一个字,就像‚兔‛和‚免‛、‚王‛和‚玉‛、‚鸟‛和‚乌‛,还有‚卖‛和‚买‛……要想避免形近字写别,我们可以将这些字形象化,‚兔‛和‚免‛,‚兔‛可以看做是一只兔子,而‚兔‛字的一点可以看做是兔子的尾巴,‚免‛字没有一点,可以说是把尾巴免了,也就不写一点了,这样不是很容易吗?
错字就比较简单,只有很清楚地认识字理解字,就不轻易写错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