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荧屏错别字
语文是感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美,是一种思考后的蜕变,彷徨后的历练,博采后的惊羡,重塑后的经验。这是鲁迅说的一句话,但是在现今社会中也不见得全对,因为荧屏中的出错率大大超越了你的想象!‚我搞了一辈子的语文,现在怎么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了呢?‛这是中山大学的一位教授发出的感慨。 是呀,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种严重的‚病毒‛已经流入了我国,这种病毒就叫做错别字。街头上、报刊上、影视上、广告上……错别字处处可见。
当你和朋友闲逛大街时,忽然几个错别字出现在你们眼前,你们的心情会怎样?
食杂店的小黑板写着:‚白洒,啤洒,经营各种洒。‛;水果店门口挂着‚卖之麻香焦、青萍果……‛;停车场墙上印着‚仃车厂‛你看到这几则告示,可能会开怀大笑,也可能产生某种联想。可是当对外世界还没有任何免愈力的儿童来讲又会怎样呢?
在影视中,广告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有很多的‚隐形炸弹‛就藏在其中!比如蚊香广告上的‚默默无蚊‛;美容店的‚我型我塑‛;摩托车的‚骑乐无穷‛等等。
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都是正统的语文教育,都是做着辨别错别字的选择题长大的,可到如今却越来越搞不懂这个世界了。网络聊天时错别字满天飞,广告语中运用别字甚至成了时尚:‚你这银(人)特好,偶(我)好喜欢你哦。‛、‚就酱(这样)子(吧)‛、‚这是虾米(什么)呀?‛渐渐地,我们开始习惯并纯熟地运用错字,甚至觉得索性将错字‚转正‛……
从一方面看,这些‚新新语言‛也充分展示了我国丰富的语言文化,让大家一目了然,省时,省力,又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在另一方面看来负面影响的确很大!不仅误人弟子,而且久而久之有些成语也会被遗忘!
再例如:比喻词——好像。在语文书上,好像的像是有单人旁的,而在电视机前影视片上出现的却都为‚好象‛这使小学生们百思不得其解。
然而,坚决捍卫汉字尊严的人们坐不住了,他们要向错别字和写错别字的人宣战!这几个事例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而更多的错别字还没有人发现。让错别字消失吧!否则带来的影响以及麻烦便会愈益增多,困扰我们的生活。为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共同努力,将错别字消灭吧!快把这场大火被扑灭吧!!!
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渐渐大众化,成为中华人民引以为豪的古文明。电视里,大街上,中国古代文明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了最吸引人的一种文化。但是,在巧用文明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广告,滚动新闻,电视剧中的一些情节,都有出现错别字的现象。 就如咳嗽药品的广告,故意将‚刻不容缓‛写成‚咳不容缓‛;再如蚊香广告,将‚默默无闻‛写成‚默默无蚊‛……
对于这种滥改错字的‚文化‛,我持两种态度:能将成语融入到生活与谋利中的确是一种标新立异,但为了抓人眼球儿滥用成语,就成了对古典文化的一种埋没,一旦有一种广告利用这种新颖,其它广告也会纷纷效仿,时间一久,所有公共场所都将布满这种错别字,而再这种渲染下生活的人都将学会并熟知这类‚文化‛,不久,中国的古典成语就会销声匿迹。美国的一个名牌企业,将产品的商标制作交给一个印刷厂,这一费用高达几千万美金,不幸的是,由于设计者语文功底不深,写错了一个字,导致商标全部作废,企业损失几千万,印刷厂则在企业中失去威信,最终倒闭。小议错别字00字.
或许,发明这种错别字的人不过是想从中某些利益,去改造他的生活,但这种‚文化‛是否能被所有人认可呢?我不敢肯定,原因是:这么做虽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但是他们却为了谋利将这种‚文化‛‚发扬光大‛,却置根本文化于不顾,显然有些理屈。
这种‚文化‛使青少年,尤其是刚刚接触成语的学生被误导,这些错别字在学生的心里深深烙下了痕迹,这种错误很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会导致失败。
试想,如果中央电视台出现了错别字,人们很有可能就此对电视失去信赖,中央电视台的权威也很有可能在人们的心中一落千丈。
因此,我们要坚持宣传改正错别字,高考要求明文规定:凡有错别字,务必扣分。同时,我建议 错别字的这种现象应在法律上有明文条令:在做广告之前,必须要有法律的保护,否则将受到法律,社会,人民的严厉制裁。并且,我们也应坚决抵制荧屏错别字:错别字的广告我不看;错别字的商品我不买;看见公共场所上的错别字要坚决主动地改正。
我希望,在我们的社会,生活,荧屏中能够消除错别字,不使它影响学生未来的生活,使我们身边的‚污染‛少一些,清新多一些,使中国的文化继续源远流长。
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迄今已有三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它代表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今天,汉字也是我们身边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古到今,汉字经历了许多演变。从甲骨文﹑金文到隶楷行草,再到我们今天使用的宋体,汉字从来没有停止过变化。这么多种汉字引发的问题就这样来了:无论是荧屏上,还是大街小巷中,时不时会出现一些繁体字或一些不规则字体,屡见不鲜,甚至错别字。那么,我们就要问了:是什么原因导致汉字的胡乱使用呢?我们又该怎样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