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尊严作文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尊严又是什么……年少无知的我几乎从来都没有好好地思索过这样的问题。是的,就是从一次交谈,引起了我长久的思考。
夜,徐徐沉了下来,从补习班出来,我就拿着东西匆匆回家。路上的行人并不多,偶尔会有几辆车飞奔而过,显得有些冷清。月牙远远地挂在天边,清冷的月色泄泻在大街上。银白色的街道,橙黄色的路灯,还有我独自一人,为这份清幽的氛围添加了几分凄清。我走在大街上,总感觉有什么人随着我似的……我加快了脚步,迎面走来了个什么东西——一只飘流狗,一只瘦骨嶙峋的飘流狗。它正在一瘸一拐艰难地走着。我停下了步伐,慢慢的,它走到了我的身边。它好像很害怕我的样子,开始踌躇不前了。它忽然趴了下来,想哀嚎,可它却没有,大概是没有力气叫了吧。借着路边那微弱的灯光,不丢脸到,它的身上满是血迹,还有许多吓人的血痕……有的已经结痂,有的还在发炎,还披发发着一股难闻的气息……我不敢蹲下来,离它有一米左右的间隔,半蹲着。一阵风习习吹来,令我不禁打了个哆嗦。那只飘流狗好像也禁不住这风的寒意,披着一层薄薄的皮,走了,一直走向了街道的尽头。那个孤傲的、弱小的身影,渐行渐远……
感觉有人在我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我猛地一回头,是补习班的老师,她正好顺道。她说看到我停在路边,认为发生了什么事,便跟过来看看。在和老师一起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感觉到自己要说什么。就在犹豫之时,老师启齿了,她也提到了那条可怜的飘流狗。“世上每个生命的存在都有其意义以及尊严,”老师的脸上不再是和蔼的,而是严厉的,“就说刚刚那只狗吧,它固然活得很艰难,但是由于它自己的倔强和努力,它依然活在当下。它是值得我们去同情和尊重的,它的生命尊严远远比那些苟且偷生、摇尾乞怜的小人要强的一百倍。”“那它身上的那些触目惊心的血痕是哪来的呢?”我追问着老师,“也是我们这些人类的所为吧……”老师看了看我,没有多说什么,脸上略带淡淡的无奈。
我心里不禁有些愤然了,那些连这样可怜的飘流狗都不放过的人,还有尊严活在这个世界上吗?岂非他们生命的意义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吗?把别人无法接受的东西强加给别人,这样就是所谓的尊严?假如生命的意义和尊严仅仅是这样所谓的,那这个世道其实是太可悲了……
是的,每个生命都是唯一无二的,但是,想要实现生命的意义、尊严和价值的话,只有我们自己。在自己的生命之途,给自己留下有意义的事,哪怕只是给一只飘流狗留下充饥的残茶剩饭,哪怕不合错误这些幼小的生命制造危险……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