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文化作文
从古至今,至二十世纪开始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慢慢变成了一个大国一个强大大国。老子在道德经里曾说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任何一件事都不能太过绝对。有许许多多的古代文化伴跟着中国的逐渐强大慢慢消逝了,但是永恒不变的并且传承之今的是——孝。
家庭意义上看,“孝”体现为对父母绝对权势巨子的顺从,表面上看社会小单元的家庭以“孝敬”、“孝顺”为重要思惟是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在古代曾有过这样一个故事:姜诗,东汉四川广汉人,娶庞氏为妻。夫妻孝敬,其家距长江六七里之遥,庞氏常到江边取婆婆喜喝的长江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做鱼给她吃,婆婆不愿意独自吃,他们又请来邻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因风大,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借居在邻居家中,日夜辛勤纺纱织布,将积蓄所得托邻居送回家中孝顺婆婆。其后,婆婆知道了庞氏被逐之事,令姜诗将其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突然喷涌出泉水,口味与长江水相同,天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便用这些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了。由此可见孝是从古代变有的,不管是古代的封建社会仍是当代的信息社会,孝一直以来都是被人们所传诵的文化之一。
百善孝为先——有孝心并且孝顺父母长辈的人才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人。年龄末期闻名的思惟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今之孝也,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父母作为我们的长辈不只是物质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家。一个不懂得精神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人。
也许孝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嘴上,用步履经常是其详细化,生动化。有人说表达自己对长辈的孝一定要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这并不完全准确,孝,实际上就在我们糊口的点点滴滴中,在那一瞬间就是孝的体现。
作为一个青少年;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继续者,我们更应该注重孝的传承,孝的弘扬,为中华民族的传承与弘扬贡献自己的一分绵薄之力,由于孝是永恒的文化!
月30日下战书,耀眼的阳光给操场上镶了一层金边,显得整个校园布满了活力,而此时,一场篮球赛即将开始,我们班对战103班。
跟着一声哨响,篮球队员们纷纷上场,紧张的气氛被打破,同学们开始欢呼,裁判举起球站在球场的中间,双方的队长死死的盯着球,一秒钟也不敢放松,忽然,裁判将球往空中一抛,我们班的队长纵身一跃,“啪”一声,将球拍向了我们的场地,合法拉拉队要欢呼时,只见一个身影横穿几人,将球拍向了对方的场地,对方球员接球,投篮,就在那一瞬间,场外的我们屏住呼吸,有的还蒙上了眼睛,球遇到了篮框,却又意外的反弹回来了,这才使紧张的我们深深的松了一口吻。
忽然,我们班的球员夺过球,迅速地运回了我们的场地,场外的欢呼声整理时激烈了起来,他传给另外一位队员,那位队员接过球向上一跳,球进了,场外的啦啦队喊得更有劲了,于是103班的队员显得有压力了,拼命的抢球,使我们班变得被动起来,忽然他们的球进了,双方打为平手,裁判公布上半场结束。
双方队员大汗淋漓地走回的场外,休息了几分钟后,下半场开始了,这时操场上显得十分寂静,由于这半场关系到双方的胜败,大家都很紧张,就像是狂风雨来临的前夕,十分平静,队员们走上场,裁判将球抛向空中,103班抢占先机,夺到了球,迅速运到他们的场地,我们班的队员也不甘落后,一个灵敏的身手抢到了球,抛向另一位队员,可又被103班的队员夺走了,双方的形势十分急迫,忽然球出线了,发球的是我们班,他使劲往前一抛,我们班的队员接住了,迅速地运到我们的场地,欢呼声再次响起,递球,投篮,球进了,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终极,裁判公布我们班以2:1的比分获胜,激动的心情难以按捺。
一次短暂的篮球赛,体现的却是一个永恒的道理,想要胜利,坚持、耐劳、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最重要的仍是团结,没有队员之间的相互团结、配合,哪来的胜利,所以说团节结就是气力。
让文明的火炬永恒
燃烧了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主火炬在照耀运动员们取得辉煌战绩之后缓缓的熄灭。在这十六天里,她见证了各国奥运健儿的顽强拼搏;见证了东道主中国人的气质风貌、文化礼仪;十六天里,她见证了百万奥运志愿者令人难忘的微笑……熄灭的圣火,留下的却是永恒。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气势恢弘的开幕式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当开幕式结束,几万人退场后,“鸟巢”的看台上竟没有一片纸屑,没有一堆垃圾。原来,观众在离开座位时,都自觉地将纸杯等杂物带走了。在上海体育馆,塞尔维亚对阵澳大利亚的男子足球比赛结束后,中国观众离场时都很自觉地将身边的易拉罐、纸杯等垃圾随身带走。难怪有人说,奥运场馆可以盖得很宏伟,马路可以修得很亮丽,但随随便便的一口痰就足以让这一切失去光彩。弯腰拾起废纸、打包垃圾,这些细小但一致的举动却足以反映出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水平。
当刘翔大哥哥因伤退出110米跨栏比赛时,当中国女子体操名将程菲频频失误最终错失金牌时,观众和网友在惋惜的同时都表示理解,并送上温馨的安慰。当射击名将朱启南惜败印度选手,获得亚军时,全场观众用欢呼感谢他为祖国赢得了银牌。当美国体操名将柳金以完美的表现完成女子体操的各项高难度动作,最终摘得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桂冠时,全场观众都为之欣喜喝彩。当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腿部严重受伤坚持第三次出场时,全场观众仍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观众真诚地为拼尽全力、力求完美的世界各国运动员加油、喝彩,令人感动。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国别吝掌声。作为东道主,中国观众表现出应有的大国风度。无国界的真挚加油为中国在世界面前赢得了一块文明的金牌。
因为奥运,中国人有了更强的文明使命感;因为奥运,人们开始更多地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因为奥运,世界见证了中国的文明改变。宽敞通畅的道路,井然有序的列队,挂着微笑的脸庞……不经意间,奥运改变着每一个人的行为,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改变着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奥运会给各国运动员一个展示自我的赛场,也给所有的中国人民一个向全世界展示文明风貌的舞台。现在,奥运会虽然已经闭幕,但我们真心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人在奥运盛会中体现的文明、礼仪、风貌,不因奥运闭幕而“落幕”。愿文明的火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继续传递……
永恒的风韵—戏曲
多少年了,中国的戏曲仍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着,不断的流传着,有着各自独特的唱腔,鲜明的民族风格的戏曲,是我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的最好见证,它凝聚了我们历史深厚的内涵和悠长的韵味。
古起元曲至今,中国的戏曲几千年的历史,雍容高贵的京剧,典雅别致的昆剧,高亢悲凉的梆子戏,婉转轻柔的越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本土的特点,悠长的历史和独特的唱腔,戏曲那高贵别致的艺术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在这里。优美的曲调配上独特的唱腔,让人也仿佛置身于其中。曾经,我也听说过我们的粤剧《帝女花》,里面那苍凉悲楚的曲调。秋风瑟瑟,皎洁的月色,把帝女花的凄惨悲凉的心情也不知不觉的透露出来。我也不得不佩服戏曲的精妙内涵。
可是如今代表着中国几千年文化历史的戏曲仿佛也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逐渐被我们淡忘淡忘……现在流行的含糊不清的Jay式唱腔才是众多青少年极力追求,热捧的,而谁有还会想到那地地道道的古老国粹——戏曲呢?对于我们的几千年文化的见证,早已被我他们带上“老土”的称号,如果在街上问几个人,当今最红的歌星是谁,我想他们一定能脱口而出,可谁又会知道我国的四大名旦是谁呢?其实流行音乐并非不好,可在此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中国的国粹,无论如何,它是历史的见证,智慧的结晶,文化的奠基,他还是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的瑰宝,永恒的历史,永远不变。
无论多少年后,戏曲永远是我们永恒的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