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与“甜”是一组反义词,其表达的意思自然也是截然不同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些许的“苦”掺着些许的“甜”,也有些许的“甜”混杂着些许的“苦”。那么,何谓“苦”?又何谓“甜”呢?在人生的道路上“苦”与“甜”又有何关系呢?
“苦”原是味蕾的一种感受,但如今也可诠释为人所要表达心中的抑郁、悲凉的一个抽象词。生活当中人们总会遇到挫折或者困难,内心积累足够多的伤痛后,人们有时便会抱怨道:“我的命好苦啊!”、“我怎么这么苦啊!”之类的话语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愉快,宣泄出此刻自己的情绪。“苦”其实是一种略带消极的表现。倘若人生是大海,“苦”便是大海的盐分,生活的精力便是水分,时间便是降雨,磨难便是太阳。一开始的大海,降雨很少,水分并不是很多,盐分充斥着整个大海,让人觉得味道总是咸咸的,加上太阳的烘晒,水分不断蒸发,留下的又是盐分,咸咸的味道愈加重,让人仿佛感觉不到水的本体,觉得大海就是如此的咸。然而,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增加,雨水使水分得以增加,盐分依旧,却让咸味渐渐变淡了些,水淡淡的味道渐渐感觉得到了,虽然太阳仍旧还在出现,水分的蒸发还在不断地继续。但是,雨水最终能够使盐分与水分有所平衡,大海的味道依旧会咸咸的,但也仍会淡淡的!
“甜”与“苦”一样是味蕾的一种感受,但当今所表达的情感却与“苦”相对立。“甜”可以理解为人们认为愉悦、欢快的或者幸福、美好的抽象词。生活中总有些令人高兴的事或景色。例如:有人看见别人很开心的样子时便会说:“你今天吃了蜜啦!怎么会笑得这么甜啊!”’,也比如别人生活很幸福时,有人也会说道“这尽在蜜罐里的人,准是甜滋滋的哦!”。“甜”一般情况下都表达着积极的一面。但“甜”有时也可调侃别人是“蜜罐里的人”。假如我们人是只熊,树就是时间,蜜蜂就是阻碍与疼痛,蜂蜜就是“甜”。刚开始的熊没什么经验,爬的树又少,常常被蜜蜂叮落树下,很少吃到蜂蜜。然而,少吃蜜的熊有些也会慢慢地总结经验,树爬多了,经验够了,渐渐地也能变成多吃蜜的熊。当看见其它的熊在“狠”吃蜜时,饿肚子的熊自然很羡慕、嫉妒也很委屈、无奈。自然啦!熊要想多吃蜜不仅仅要爬树多,还必须会总结经验。有时,一样多的蜜,有的熊一口吃完,便觉得这蜂蜜没味道:可也有的熊会细细地品尝,将刚才被蜜蜂叮的疼痛掩埋在蜂蜜的甜美中,尽情享受着蜂蜜所带来的乐趣。其实蜂蜜的甜美程度取决与熊对待的态度!
我们生活中的“苦”与“甜”其实就是如此!
“苦”与“甜”的关系其实很紧密!“苦”好比是汗与水,“甜”好比是树的果子,我们的情绪好比是天气。人生的道路两旁栽满了树的苗子,走的路越多,拥有的树苗越多,只有多浇水,流了汗,才能使树不断成长,最终才能看见有树的果子。所以说,只有“苦尽甘来”才是其产生、循环真正的规律。虽然刚开始时,幼苗需要很多的水,然而,之后的苗子长大后,只要细心照料,便能养活果树,不再需要太多的水,自然汗也会少流了。但是,果子的味道也有酸的和甜的,要想吃到甜果子就要取决于天气,朗朗晴空的天气使它们吸收热量,绵绵细雨的天气使它们汲取水分,天气对于它们来说很重要,这能最终决定果子是甜还是酸。但是,天气不能永远只是晴空朗朗或者绵绵细雨。只有正常的变化的天气才能使树结出健康的真正甜的果子!
没有浇注水、流过汗,哪有会茁壮成长的树苗?没有淋过雨、晒过日,哪有硕大甘甜的果子?没有吃过“苦”、尝过“甜”,哪有完美无憾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