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的读后感
成功学的书很多,我有幸把南方出版社的“智慧背囊”翻了两遍,有些小故事第一次接触,却能给人以深刻启迪。
A. 孝心
一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从一百多里外每月回家,母亲总会留下长途车票;后来,在城市成家,当上市长事务忙碌之后,回家更少。当八十多岁老母辞世之后,整理遗物时发现母亲收藏的当年回家车票。于是他非常后悔最近若干年回家次数太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在我们为事业、为小家埋头奔波时,我们常常忘记永远牵挂、祝福我们我母亲。当一切无法挽回的那天来临时,碧海青天夜夜心,我只能难以原谅自己。若干年后,当我们像母亲一样衰弱时,我们心里思念孩子、埋怨孩子回家太少时,我们应该想到他们没有从父母身上学到孝的习惯,这叫报应。孝子不匮,是指这种反哺精神可以无限循环下去,星火相继。从当今全社会而言,就是中华文化重要部分的缺失。
B.圣人与魔鬼
画家从修道院中找了个生活原型画耶稣,名声大振,于是给了这个修士很多酬金。
后来,人们说只画耶稣,怎么能不画撒旦呢?于是,画家从监狱中找了个满意的原型。犯人见到画家大哭,说:“我就是当初的修士,你给的很多钱,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我开始追求享受,后来没钱我去偷、去骗,以至被送进了大牢。”
白酒红人面,黄金黑人心。以精神生活为主时,是不需要很多钱财的,否则就是金钱的奴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耶稣与撒旦,也是一念之差。
。天堂地狱之别
有一天,上帝对教士说:“我带你去看看地狱”。
他们进入一个房间,许多人正围着一口煮食的大锅坐着,他们又饿以失望。每个人都有一只汤匙,但是柄太长,所以食物没法送到口里。
“来,现在我带你去看看天堂”,他们又进入另一个房间,情景和上一个房间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这里的人看起来又快乐又饱足,而他们的汤匙和刚才那群人的一样长。
上帝微笑着说:“难道你没有看到,这个房间的人都学会了喂对方吗? ”
D.爱的节制
有一著名慈善家在举办宴会时,闯进一年轻乞丐,慈善家说:“你去后院帮忙做些活儿吧,我会付给你工钱”,乞丐十分不满,扭头离开。客人很诧异。
慈善家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用剪刀帮蛾免去了挣扎破茧之苦,蛾出来后鼓着翅膀却飞不起来,最后终于死掉了。其实奋斗可以磨炼它的翅膀,使其更加有力。如果剥夺其自我磨炼的机会,小女孩的爱心最终却将蛾害死了。
慈善家解释说:“第一,我不认为我对乞丐的作法有损于我的名声,因为我给了他用劳动挣钱的机会,他年轻,四肢健全,完全可以用双手养活自己。无条件的施舍,反而会害了他。第二,我不会把所有的钱财分给弱小者,社会上的弱小者太多了,我的钱财起不了任何作用。如果把它全部给一个人,因为这不是他劳动所得,他必然不会珍惜。最重要的是,所有人必须懂得:用自己的劳动换取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才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