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平阳小学六年级二班
朱绍宇
城市里有繁华的街道,有来来往往的车辆,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这里人们非常在意“交通”两个字;可是空气环境呢?人们注重保护了吗?
如今城市的空气为什么不如乡下的空气清新呢?主要就是因为人们乱排放汽车尾气造成的。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与臭气等,严重破坏了空气的纯净度。汽车尾气排放后,形成臭氧。臭氧层,大家都知道吧,它在高空中可以保护人类的皮肤,但是,如果在地层,汽车排放的臭氧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汽车尾气含有铅,吸长了,会损害脑细胞,导致铅中毒,甚至会痴呆。
既然汽车尾气危害这么多,那人们上班、上学为什么不乘坐公交车呢?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要无车日这天不开自家车,出行坐公交车。无车日在其他国家都已经盛行,你们看过日本动画片吧,他们上班、上学都用公交车。可是,我们中国还没有普及。为什么要坐公交车呢?人们公交车是环保车,第一,它很省时;第二,它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污量,如果人们都开着自家车,得用多少汽油呀!公交车不一样,它一个来回可以载好多人,很省汽油;第三,减少车流量,如果每个人都坐公交车,会减少车辆,避免交通拥挤,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我们小学生,也应做好无车日的宣传,为国家作贡献。
作为小学生,应该注意交通规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交通安全金点子
下面,我提出一些我的想法。
一、提倡大家乘公共汽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这样能够减少车流量,缓解交通压力;而且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可以锻炼身体,保护环境;这样还节省了石油资源。
二、加强对三轮车的管理。现在的三轮车夫不把交通规则放在心上,专门闯红灯、乱穿马路,不仅影响市容,还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三、错开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的时间,防止交通拥挤。目前,许多大城市都规划了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的时间,在高峰期时可以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四、设立公共汽车专用道。公共汽车经常用它庞大的身躯横冲直撞,十分危险,设立公共汽车专用道迫在眉睫。
五、现在通往私营城的道路都很窄,但车流量很大,急需拓宽。
六、莫干山火车站前面的十字路口红绿灯坏了,不少居民都直接往前冲,还说:“反正红绿灯都没了,还管他干什么呀!”希望有关政府尽快来修理一下。
如果以上的这些建议能够被采纳,我相信我们武康的交通秩序会更加井然,人民的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会更强。
走路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上作文课时,老师要求我们写关于交通安全的作文,于是我想起了妈妈的一件事。当然了,这件事肯定与交通安全有关了,这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
有一天早晨,妈妈吃过饭后,便和她的同事一起骑自行车上班去了。到了村边的公路上时,恰好有一班公共汽车停在路口一边。妈妈是一个骑车走路非常谨慎的人,见路口处有公共汽车停在那儿,便和同事说:“咱们从车那边绕过去吧。”她的同事说:“没事,车门又没有开。”于是妈妈就决定和同事从有车门的一边骑过去。
可就在她们刚到公共汽车门边时,意想不到的事儿发生了。公共汽车的门突然一下打开了,从车里下来一个人。这个人好像没有看见有行人从车门处过,就直冲着我妈妈骑的车子来了。这样一来,一下把我妈妈吓坏了。她要是避开那个下车的人,就得把她的同事撞倒在路边的沟里的,而且她自己也会撞倒的。于是妈妈也没再想别的,就让那个人直撞自己来了。结果可想而知,妈妈她一人被重重地摔倒在地上,车子的把儿也摔歪了。至今妈妈被摔的地方还疼着呢。自从妈妈被摔后,他就经常对我说:“儿子,走路时一定要小心呢!你看看你妈,很小心的一个人,这不也出了一起小事故。哎!走路时,眼睛要是不管用是不行的,你不撞别人,别人有时会撞你呀!”
妈妈的亲身经历,给了我一个教训,那就是:你不撞别人,别人有时会撞你,走路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