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观察日记
9月19日木曜日晴
今天上午我们学完叶圣陶老先生写的作品《爬山虎的脚》,学完后,老师叫我们回家泡点大豆,天天观察大豆的生长过程。
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叫外婆把黄豆给我,外婆便拿了十几颗给我。外婆问:“要那么多黄豆干什么?”我回答说:“老师说要的,泡这些黄豆还要写观察日记呢!”
我先把几粒黄豆放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由于玻璃杯能够更收留易观察黄豆的成长过程。任何生物都离不开水的,所以我在玻璃杯里倒是一点水,水不能太多哟,太多了,会让黄豆喝不完而烂掉的。水恰好浸在豆皮上,让黄豆保持潮湿就可以了。
真但愿我的豆子健康成长,能够快点发出小芽!
9月20日木曜日晴早上,一起床,妈妈就对我说:“快把玻璃杯里的水倒掉,要不,豆子会泡烂的!”
我一看,玻璃杯里漂着一层白沫,我赶快把水倒掉。定睛一看,哎呀,我的豆子已经变成又大又胖的黄豆宝宝了,有的皮牢牢的贴在身上,有的皮已经松弛,护住了已经萌发的小芽,还有的皮已经掉了一些?..我十分兴奋!这时,妈妈走过来对我说:“记住了吗?豆子在生长期间,不能太湿,会泡烂的,也不能太干,他会不长的,只要保持潮湿就行。”
我心想:原来生芽菜豆也需要这么细心啊!就像照顾婴儿一样。但愿我的豆宝宝能够在明天伸出“小手”,健康成长!
9月21日礼拜五晴
清晨,当第一声鸟叫透过绿色的窗帘传入我的耳中,我忽然想起了我的芽菜!我整理时鲤鱼打挺坐了起来,去给芽菜换水。
我给黄豆换过水,忽然发现有些黄豆伸出了嫩嫩的“小手”,像一个个小烟斗一样,我高兴极了!
仔细看看黄豆,它们有的似乎在用一只“胳膊伸懒腰”有的似乎用胳膊挡住脸,显得十分害羞,还有的好想赶紧长长,但一不小心,把外衣给顶破了。好玩极了!
妈妈对我说:“要按时换水呀!”我淘气地说:“是,妈妈大人”我话音刚落,妈妈就大笑起来。忍不住再看我的黄芽菜,他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好像长的更快了。
9月22日礼拜六晴
第三天到了,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看看黄豆变成什么样子了,把布又掀了起来,黄芽菜变成长长的了。这次不像小乌龟,像小蝌蚪了,由于它的“尾巴”又长长了。
长长了的芽在它“妈妈”的怀抱里慢慢生长。可是,淘气的芽宝宝把它妈妈搞得是那么痛苦——肚子都开了,但是我想:黄豆妈妈肯定会很开心,由于芽宝宝又长大了。
下战书,黄豆变绿,芽又黄又紫,我认为快要枯死了,就丢掉了一颗黄芽菜,真可惜。
9月23日日曜日晴
今天,芽菜有乔迁之喜:我给它搬家了。
我发现泡芽菜的水有点浑,就赶忙去给它换水。可我又发现芽菜泛着黄里透红的颜色,有的还长出小叶子。于是去问妈妈,妈妈想了想,说:“可能有油污,弄脏了。”“那叶子是怎么回事?”“它老了。街上的芽菜那么大,是掺入了“无根芽菜剂”“哦!原来是这样!生芽菜还需要科学用药呀!“
换水时,我又发现有的芽菜折中断了:它们太挤了。我急忙把它们从玻璃杯里倒出来,放到一个绿色的盒子里,看着它们惬意地躺在盒子里,我开心地笑了。
望着拖着长长辫子的、活像一条条丽人鱼似的黄芽菜,我在心里默默的说:“快快长大,别辜负了我的期望!”
9月24日礼拜一晴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到我的脸上时,我醒了。我赶忙去给芽菜换水。
我惊疑的发现,昨天还又黄又白的芽菜,今天怎么就变成了黄中透绿的芽菜!真是“一日不见,当刮目相看”呀!
我跑去问妈妈,妈妈不知道,我们便查资料,终于知道了黄芽菜变绿的原因:黄芽菜碰到了空气,发生了光合作用,所以变绿了。书上还说,假如不想变绿,就用湿布盖着,还能保持湿度。原来是这样!我和妈妈赶忙找来一块雪白的毛巾,预备潮湿后盖在盘子上。
再仔细一看,有一部门芽菜长出了叶子,妈妈说:“他老了,不能再长了。明天把它们做成菜吧!”我兴奋地一蹦三尺高!
再看看芽菜,它们似乎听懂了我们的话,好像很兴奋地咧着嘴9月2日礼拜一晴
早上,我一睁眼,就问妈妈:“你昨天不是说今天要把芽菜做成一道菜吗?”妈妈笑着说:“我哪里舍得呢?我预备炒买回来的芽菜!”
我一兴奋,观察其买回来的芽菜和我自己养的芽菜来。
我把两种芽菜放在一起,仔细观检查,真是有天地之别:买来的芽菜长长的,嫩嫩的;种的芽菜短短的。这时,妈妈对我说:“买的芽菜加入了化肥和催长剂,会致癌的!”这些商贩多么可恶呀!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他人的健康!
唉!仍是自己种的芽菜好啊!绿色食物真正实现,还学要引起高度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