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优秀作文
雨夜,窗外一片漆黑,暴风猛烈地拍打着窗户,发出阵阵怪叫,窗帘惊得也左右摆动。
我坐在窗前,黯淡的目光又一次扫向窗外,为什么上天给了我那么多的暴风暴雨,却不能给我一片艳阳天?猛然,一道闪电划过天空,霎时照亮了窗外的一切:被风吹得变了形的树,随风舞动的雨珠。我心生郁闷,正关窗欲睡,你,蓦然泛起在我面前。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愣住,细细咀嚼。抬头,雨中,仿佛一个瘦弱的身躯在行走,孤寂而坚强,他不慌,任风吹披发他的头发,任雨肆意敲打他的脸颊,仍然在风雨中走着。雨打不碎他的心,风吹稳定他的毅力。
那个夜晚,一书一灯一茶,静而夸姣。
我常与你相伴,你让我了解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境界;亦让我懂得了辛弃疾“可怜白发生”的感触……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体味这动人的描写,仿佛看得见青衣男子,在青草白露中,望着那“寤寐思服”的女子涉水而来,带着一弯碧潭,朱唇欲张欲合,鹄立水边。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如斯宁静,如斯安详,如斯真实的夜,仿佛灵魂可以低语,心灵可以吟唱。《春江花月图》是他在尘间的一阙梦,他便可以淡弃凡念,独享这皎白明月下的夜晚。
悠闲爱菊的陶渊明,发上指冠的岳帅,都伴着你而来,陪我渡过墨香四溢的时光。
愿在忧郁之时,有清夜,有月色,同苏轼般:“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茶香诗韵:秋霁惜黛玉
茶香诗韵
——秋霁·惜黛玉
玉砖缥瓦,金屋藏娇人, 对月洒泪 。
红颜知己, 韶华正好,奈何木石无缘。
可怜娉婷,魂断红窗喜烛时。
眼睁睁,看着神瑛另娶俏佳人。
暮春残红,花谢花飞,香冢犹在,人不复来。
叹潇湘,清灯冷屋,暗滴鲛珠无人知。
落个冷月葬花魂。
望夜回神,早已沾湿衣袂,
本就无缘,何苦还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