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的诗韵作文
古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瑰宝,李白的诗豪放潇洒,杜甫的诗简单天然,白居易的诗通俗易懂……古诗,韵味无限,丰硕多彩。
诗,重在一个“品”字,一个不会品诗的人必定不会知其内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抒发了作者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情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此诗是杜甫于安史之乱中所作,当时他流寓成都三年,靠亲朋挚友的匡助才盖起一间茅屋,却不料,茅屋为秋风所破,但他不气馁,并通过自己的切身感触感染来表达天下寒士的痛苦,迸发出激情和火的但愿,这足以证实杜甫宽阔的襟怀胸襟和夸姣的理想。
品诗也犹如品山品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陆游游玩过山西村时所作,明朗的笔调生动而又形象地写出了“重重山,道道水,迷惑无路可走时,忽见一个花明柳绿的村庄。”当面对祖国的分裂,人们颠沛流离的残酷现实时,感到困惑,并从中找到了但愿。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当我们在无路可走的时候,经历了一番周折,努力,得到了但愿,而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诗人生动、贴切地写出了塞外的壮丽风光,笔调苍劲,意境雄浑,与《渔家傲》中的“长烟落日孤城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赵师秀的《约客》中的“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中写出了一个锦绣的春夜暮景暮年:黄梅时节的夜晚,乡村池塘传来阵阵蛙声,清脆动听,奏响了一曲春夜交响曲,深蕴蕴藉,余味无限。在白居易的《钱塘江春行》一诗中:“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写出了使者,它们的泛起给人们带来生气希望勃勃的感觉,使人浮想联翩,陶醉其中。
诗,真是一个希奇而又锦绣的东西,该让我怎样品味你呢?你是雨后的一片绚丽彩虹,或是春日里的百花怒放,仍是夏日里的“接天莲叶无限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或者说你是一位得道神仙,踏着风来,驾着云去。真不虚人们用“瑰丽”二字来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