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篇
今天是国庆节,我要去完成曹老师布置的“豆子观察日记”的功课了。
“叮铃铃”闹钟响了,我一大早就起了床,发动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做这项功课。我让妈妈拿出黄豆,自己抓了一把,仔细地看了看,最后选出了七颗粒大丰满的好黄豆,并且还让妈妈再拿出三个透明塑料杯。由于我们家花盆内的一些泥土都种上了我喜欢的“好东西”,所以爸爸和我便到楼下去挖一些土壤来种植黄豆。我为了利便就拿起保鲜塑料袋套上手之后就和爸爸一起下楼挖土。早上露水有些重,所以挖起来比较利便,我们挑了一块草比较少的地方开始挖了起来……等挖好后,我用餐巾纸将其中两个塑料杯的内壁上围上一层,把泥土倒进去,再把黄豆放到餐巾纸和内壁中间的空地空闲;另一只没放土的杯子里则是盛上水,再把黄豆放进去。
我的方案是这样的:一个杯子里盛满土,把黄豆放进去,每天都给它浇水,看看有什么变化;另一个杯子里盛满土,放进黄豆,看看有什么变化;最后一个杯子里只有水,让黄豆泡在水中,看看有什么不同。这个实验方案早在曹老师布置功课时就想好了。
把豆子种下后,我对着塑料杯呆呆地看着,巴不得马上长出小苗苗来,但这是不可能的。我就对着塑料杯幻想着豆子长大后的样子……过了好久,我才回房呢!
在前三天里,我每天去观察那三个杯子里的黄豆有什么变化,但每一次观察都令我很失望,由于它们都没有一点改变。一直到了第四天时那个泡在水中的豆子已经胀得大大的了,而且隐约还可以看见小小的在皮中的芽儿;另一个既有水又有土的黄豆也已经似乎饱胀得马上就要发芽了;还有一个只有土的黄豆没什么变化,跟原来一模一样,大概是由于极度缺少水份而造成的吧?!前些天的情况都不尽人意。
今天是第五天了,那既有土又有水的豆子仿佛知道我想让它们快快长大,于是就开始静静地慢慢地发芽。
当早上我起床的时候发现那“懂事”的小黄芽菜儿已经有一厘米左右长了,整理时喜出望外。然后我又去看其它两个杯子里的黄豆与之前有什么不同时,不禁阴下了脸,由于那个泡在水中的豆子正好和抽芽的黄豆相反,已经泡烂了,破了的皮浮在水面上,还不时发出一阵阵腐烂的臭味,我也只能把它扔了。将烂豆子扔了之后,心情轻微好了一点。接着,我又看了看那个只有土的黄豆仍是若无其事地享受着“土壤浴”,一直圆不溜丢的,其它杯子内的黄豆都是呈卵形,它却“我行我素”,我也拿它没有办法,谁叫它那么有“个性”呢?
总之,我觉得这一次养豆子仍是比较成功的,至少明白了的植物都需要水、土和阳光,缺一不可。只有水没有土不行,种子会腐烂;只有干土没有水就更加不行。一定要有土有水,细心灌溉、培养,种子才会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