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深山狩猎人家有一对兄弟。哥哥十分勤快,每天起早贪黑出没在深山老林,既艰辛又清贫,但他毫无怨言,因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生活过来的啊;他的弟弟却是一个很不安分的人,他不甘心就这样辛辛苦苦默默无闻地过一辈子,连做梦都想着发家致富的事。
有一天,兄弟俩进山狩猎,捉住两只猴子。大猴子完好无损,小猴子受了重伤。哥哥说:“阿弟,这大猴子调教好了可以耍猴子赚钱,你带走吧。这小猴子受了重伤,只能杀了取猴脑卖,留给我算了。”
“阿哥的情谊我心领了。”弟弟说,“阿哥负担比我重,大猴子您牵走吧,小的留给我好了。”
兄弟俩推来让去,最后哥哥只好把大猴子领走了。
哥哥把猴子调教好,牵到各地耍猴,赚了好些零碎银子,生活虽然还很艰辛,但他已经非常满足了。
而他那不安分的弟弟呢,当初领着受伤的小猴回来时,顿生怜悯之心,不忍心再伤害他;可是光养着也不行,伤口已开始化脓,不知该如何医治。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放生好,说不定小猴子自己能找到治伤神药呢。于是,他放走小猴,悄悄跟踪观察。小猴进了深山密林,掰开乱草,采摘了一些叶子,嚼烂后敷在伤口上。第二天,当他再次找到小猴时,只见它正攀着古藤在荡秋千呢!他断定昨天小猴采摘的正是治伤神草。他将神草挖起,移栽在自家园子里,让它繁殖开来。他开始为患者治伤,果真疗效非常神奇。消息不胫而走,他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伤科神医。他还是不满足,索性用神草制成神药,远销海内外。许多大城市都设立了代理机构。
他哥哥只知道有位伤科神医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而且近日神医亲临某城市坐镇。哥哥正好在此城耍猴,猴子被地霸打成重伤,哥哥抱了猴子找神医抢救。这时候他才发现这位治伤神医正是自己分别多年的胞弟啊!
今非昔比,兄弟俩一个是流落街头的耍猴人,一个是家财万贯的大富翁。弟弟把哥哥留在身边作帮手。哥哥感慨地说:“过去我只知道安分守己、甘于清贫是美德,却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应该由自己来主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