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没有魔术。所谓魔术,只不过是——
看魔术表演,魔术师声称能预知未来,我顿时睁大了眼睛。一张精致的小圆桌,透明的玻璃桌面,有点像家里摆的茶几,上面并列摆放着三瓶易拉罐饮料,分别是红色的凉茶、紫色的可乐、咖啡色的咖啡,色彩分明,很容易区别。
准备就绪,魔术师还要找两名观众配合。为了表示公正,他拿出两个道具飞碟,随意抛向观众席,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接到了。两人被请到台上,可以肯定,他们与魔术师互不认识,不可能事先串通。
魔术师首先拿出一个密封的文件袋,郑重地交给男孩保管,里面也装着三瓶易拉罐饮料,但没人知道是什么饮料。然后,他让女孩站在玻璃桌前,面对观众,告诉她:“桌上有三罐不同的饮料,你可以随便选择一种,选中之后,请把它举过头顶。”交待完毕,魔术师向大家宣布:“现在我已经知道,她将会选择什么,你们信不信?”当然不信!众人起哄。
魔术师又拿出一块硬纸板,立在桌面上,不大不小,恰好挡住三个易拉罐,此时观众看不见饮料,只有女孩能看见。魔术师远远地退开,示意女孩可以开始。众目睽睽之下,女孩几乎未加思索,便随手拿起一个易拉罐高举过头顶,是紫色的可乐。撤掉纸板,桌上还剩下咖啡和凉茶,并无猫腻。
这时,魔术师吩咐男孩打开文件袋。不可思议的事情出现了,里面赫然装的是三罐可乐,竟与女孩的选择分毫不差!果然神奇,掌声雷动。有人不服气,自告奋勇跑上台去要亲自体验。魔术师无奈,只好换人从头再来,结果令人失望,还是被他成功预测。大家终于无话可说,无不折服。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魔术师忽然问:“你们想不想学?”这还用问,当然想学,众人早被吊足了胃口。
魔术师不慌不忙,拿出先前那块硬纸板,翻转面给大家看。台下顿时哄堂大笑,我当场笑翻,硬纸板的背面写着七个字:“拜托,请选择可乐!”还以为真有什么法术,原来就是这句话,把大家弄得神魂颠倒。其实是反向思维的过程,魔术师先把可乐装进文件袋,然后再想方设法让女孩选择可乐,便大功告成。当魔术师用硬纸板挡住饮料时,观众看到的是空白面,而女孩看到的是背面,上面写了字,于是她按照提示配合了魔术师,就这么简单!
真相大白,气氛变得轻松。我忽然想,那个女孩太善良了,如果换我上去的话,你叫我选可乐,我偏要选凉茶或者咖啡,魔术师岂不是要当众出丑?想到此处,我不禁自鸣得意,仿佛找到了武林高手的死穴,只是觉得此法过于歹毒。
念头刚刚闪过,我的心思又被魔术师猜中:“你们一定在想,如果我偏不选可乐,你怎么办?”立即有人大声回应:“对啊,正要问你呢?”原来都没安好心。魔术师微微一笑,也不说话,走到玻璃桌前,伸出双手,分别握住桌上的凉茶和咖啡,用力往上提,竟纹丝不动。原来,这两罐饮料的底部涂满了强力胶,牢牢粘在桌面上,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来,想把它们举过头顶绝无可能。除了可乐,你别无选择!
这哪是魔术,分明是喜剧小品,有人已经笑得直不起腰——我却再也笑不出来,真没想到,魔术竟可以这么变。
这位魔术师就是刘谦,在牛年的春节晚会上,我们都领略了他的神奇魅力。看刘谦的近景魔术,既是视觉挑战,更是智力考验。可是魔术一旦被揭秘,掀开那层神秘的外衣,你多半会突然感叹,原来不过如此,我也行啊——问题是,为什么你没想到?
或许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过一个奇幻的魔法世界,梦想自己能像哈里波特那样,自由驰骋,无所不能。而刘谦让我们相信,幻想其实可以通往现实,所有的魔法都来自创意,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