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三暮四【1】
有一个人叫狙[jū]公,最喜欢猴子。他养了一大群猴子,那些猴子都能听懂他的话。狙公为了养猴子,把家产几乎花光了,后来实在供不起了,只好对猴子说:“我给你们吃栗子,每天早上给三个,晚上给四个(朝三暮四),你们看怎么样?”猴子都不满意起来,又是跳,又是叫。
狙公一转念头,马上改口说:“那就这么办吧。我每天早上给四个,晚上给三个(朝四暮三),你们总该满意了吧?”猴子都高兴起来,伏在狙公跟前,伸出前爪来领他们的口粮。
“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本来的意思是玩弄一些小手段来骗人。后来用“朝秦暮楚”来比喻一个人“反复无常”。“朝”和“暮”形容变化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