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兰玉树【4】
在古时候,有一个历史朝代叫东晋。东晋时期,有两个很受人尊敬的大家族,一个是王家,一个是谢家。这两个家族,培养出了许多优秀、杰出的人才,在皇宫里担任重要职位,辅助皇帝处理国家大事。谢家有个叫谢安的人,他是当时的宰相,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国家总理,地位很高。谢安经常对家里的孩子们讲:“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品德高尚、本领高强的人。”
有一天,谢安闲来无事,就问孩子们:“你们将来长大了,想干什么呢?”谢安有一个侄子,名叫谢玄。谢玄回答说:“我将来,要像‘芝兰玉树,立于高堂之前’。”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芝兰玉树,立于高堂之前”是什么意思吗?我们先来讲讲“芝兰玉树”吧。这“芝兰”啊,其实就是兰花,是一种植物,它的花朵不大,颜色有黄的、粉的,也有白的,非常美丽;而兰花的叶子呢,是细细长长的,就像小朋友弯弯的眉毛一样,形态非常优美。兰花的香气也是淡淡的、柔柔的,闻起来一点儿都不刺鼻子,让人觉得很舒服。更重要的是,兰花的生长环境虽然是又潮又湿,阳光也少,但是它们依然坚强、快乐地生长,依然把柔和、淡雅的香气带给人们。所以啊,兰花在人们的心中,一直都像是一个外表美丽、内心品德高尚的人,是一种人们很喜欢的、名贵的植物。那么“芝兰玉树”呢,就是指,用名贵的兰花和玉石装饰而成的大树。小朋友,你们想想看,大树是不是很高大、很挺拔呀?它可以为我们遮挡阳光,让我们在树荫下快快乐乐地做游戏,一点儿也不用担心被阳光晒伤,对不对呀?那么,如果这棵大树是用名贵的兰花和玉石装饰而成的呢,是不是又漂亮、又芳香、而且还可以保护我们不被晒伤呢?这可真是一棵很棒的大树呀!好啦,现在让我们回到刚才的故事。
当东晋的宰相谢安问家里的孩子们长大以后都想干什么的时候,谢玄小朋友是怎么回答的呢?他说:“我将来,要像‘芝兰玉树,立于高堂之前’。”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谢玄小朋友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像名贵的兰花,玉做的树。谢玄小小年纪就能有这样的志向,他的叔叔谢安自然很高兴,从此就更加注重对谢玄的培养和教育,而谢玄自己也很努力,掌握了很多的知识和本领。
后来,前秦朝代的皇帝苻坚带兵攻打东晋,东晋宰相谢安就任命他的侄子谢玄为先锋官,迎战苻坚。谢玄利用他的聪明才智,在淝水一带,带领八万士兵战胜了苻坚的0多万士兵,保护了国家和人民。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而谢玄,也因此而名扬天下,实现了他幼年时想成为“芝兰玉树”的理想。
专心致志【】
战国时期,齐宣王曾聘孟子为客卿,而孟子不愿辅佐齐王,推辞而去,别人认为是孟子嫌齐王不聪明而不愿意辅佐他,孟子便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弈秋是全国最会下棋的人,有两个人慕名来请弈秋教他们下棋。其中一个人认真学棋、练棋;而另一个人呢,上课时虽然好像也在听讲,可是他脑子里总想着天上会有大雁要飞过来,想着怎样拿弓箭去射它,想着烤肉的味道会有多么鲜美。因为他总是胡思乱想心不在焉,老师的讲解一点也没听进去。
这样一起学了很长时间,虽然他们两人拜同一个老师,每天一起学习,可学的效果却大不一样,一个成了棋坛高手,一个却没学到什么本事。
孟子接着问:“你们认为这是他的聪明才智不如前一个人吗?——不是这样的,只是因为他不够专心致志罢了。齐王也是这样啊,他不能认真地、专心地听从我的意见,我的思想对他不起作用,所以我才不愿辅佐他,辞别他离开齐国的呀。”
成语“专心致志”由此而来,形容做事情的时候一心一意,聚精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