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900字
家乡端午节端午节是我们汉族传统节日。在战国时期,我国爱国诗人屈原听说秦军攻破楚国国都消息后,悲愤交加,依然写下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入泪罗江,以身殉国,百姓们纷纷亲去打捞,沿水招魂,在没有结果时,人们只有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虾鱼蚕食屈原尸首方法表达对他怀念,此日正是农历五月初五,以后每年人们在这一天都要到江面去头粽子表达缅怀之情,随时间演变,人们将这一天俗称为“端午节”,过节形式也多养起来,如插杨柳、赛龙舟、吃粽子、烧高山等等。
我也特别喜欢家乡端午节,虽然没有电视里看到盛大赛龙舟、烧高山等习俗,但我独爱绑花绳、戴荷包、插杨柳、包粽子、串亲戚等风俗喜庆方式。
五月初四这天,我就嚷妈妈带我去赶集,大人们忙购买肉呀、菜呀、蛋之类,我们孩子焦点在于买花线、买画布,挑三拣四,串了西家串东家,几个商店、摊位转下来,手里捧一大把花线、画布。可高兴了,在回家路上就迫不及待搓起花绳来。回到家里,与邻里几个小朋友围姥姥开始编花绳、缝荷包。捻线搓绳、选布剪样,穿针引线,直到开灯时分,每个小朋友都有了满意收获,可把姥姥累坏了,我们便抢用小拳头敲打姥姥伸不直腰背,姥姥脸上露出了幸福微笑……
兴奋我就是睡不,偷偷起来把花绳与荷包比划了好几次,因为姥姥说了:“今天戴了就不灵了,只有在端午节这天戴上才会保佑我们一年平安。”真是一个难眠之夜呀!隐隐约约听见爸爸插杨柳声音,我一骨碌翻起身来,大声喊戴荷包啰……以最快、最简单方式洗刷完毕,在妈妈帮助下认真绑上了花绳、戴上了荷包,看手腕、脚腕花花绿绿花绳,是弄胸前各式各样荷包,我自豪极了,犹如成了最美小公主。带无比幸福心情,开始帮妈妈炒鸡蛋、包粽子。
说起包粽子,可是我拿手好戏,早在六岁那年,大妈就教会了我包粽子。我便一个指挥官架势喊来爸爸,指挥他与妈妈抱起粽子来:首先按比例把昨天购买来糯米、大枣、葡萄干、枸杞放入盆中掏干净,然后再加进去一定量白糖、蜂蜜与均匀,接拿来竹叶卷成一个漏斗形,要注意,不能把叶子卷完,还要留一些等放进做好馅子后封起来,爸爸一直做得很好,就是最后封包动作出了错,被我狠狠批评了几句:“老爸,你也不动脑想想,包扎绳子要打成活结,不然证书后你连叶子一块儿吃吗……”在我成功指挥下,你一个、他一个、我一个,不一会儿包了一大堆,最后就是开灶蒸煮了,这期间,我有显摆自己花绳与荷包指挥爸爸矫正了爸爸杨柳插得不好看之处。
开始过节享受了,一家人围丰盛节日餐,你争我抢、谈天说地、笑语盈盈,真是其乐融融。时逢中午,我们一家又拎自己亲手做好礼物去大伯家串门子,一路上阳光与煦、鸟语花香,喜笑颜开,我真被这欣欣向荣日子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