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河壶口瀑布的作文
观看了秦晋大峡谷,还专程瞻仰了闻名的黄河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离壶口镇不远。一路上,盘曲山岭,到达时恰是阳光明媚的中午。作为我,不仅爱跑,也爱问,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了。这不,我又开始问了。我说,导游,“谁能背倚昆仑倾金壶”是什么意思啊?实在我在前两次来时已经知道了,只是想近一步了解一下。导游说,壶口瀑布是最能体现黄河之美的地方,因为河底坚硬的岩石,在水流不中断地冲洗下,形成一道30—0米宽的深槽,状如长长的壶嘴。上游宽广平缓的河床,恰是黄河的壶肚,高耸的昆仑山则是它的壶把,这是唯有黄河才有的奇异啊。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自然大美瀑布。站在高处望壶口,就像一条银带宝石闪着光。我对朋友说,这不是人工雕作吧,作甚大天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可谓是表现的淋漓尽致了。导游说,这里的瀑布最大瀑面约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并且还给我们背颂了明人——陈维藩的《壶口秋风》诗——“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句,甚是生动。
走过宽广的河滩,就可以与壶口瀑布非常近间隔地接触。这时你会发现,壶口瀑布于《黄河大合唱》有着不解之缘。好比,我们沿着凹进石崖的一道被水冲洗的石槽绕到瀑布内部,让洪流从头顶泻过,这时你才会领略到了什么叫铺天盖地,什么叫惊涛骇浪,什么叫荡气回肠?这时你才会感触感染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呼啸”的艺术的真实。我问导游,《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诗人光未然是什么时候来过壶口的?导游回答说,词作者光未然是一位从抗日烽火硝烟中走出来的闻名诗人,他的真名叫张光年。1939年1月,张光年带领抗日演剧队在黄河壶口一带流动时。看到大峡谷的黄河气魄才有了创作灵感的。又经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谱曲,形成了雄健磅礴,深沉浑朴的抵御外侮的英雄诗篇,也是抗日战役时代现实的悲壮丹青。《黄河大合唱》不仅反映出人民空前的觉醒,还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气味和不屈的斗争精神。在全国各地广泛传唱,受到抗日军民的强烈热闹欢迎。
我默默的站在飞跃的黄河眼前,站在滚滚的瀑布眼前,时而远眺,时面闭眼,耳边响着黄河的呼啸,脚下踩着黄河的震颤―――此时的思绪,或直飞云天;或直泻咆涧,看着,想着,黄河如斯伟大,如斯的给与,而我呢?同黄河比,是多么的渺小和脆弱啊!同黄河比,还有什么不可丢掉和抛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