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中有好多弱点,励志能有效的克服某些弱点,坚定信念,战胜难题取得成功。而如今在父母溺爱中成长的我们却缺乏这种精神。
韩愈教导我们“业精于勤,荒于嬉”;雷锋教导我们“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顾炎武教导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名人都在告诉我们励志的重要性。
汉朝时,少年的匡衡,非常勤奋好学。因为家里很穷,所以他白天必需干许多活,挣钱生活。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但是,他又买不起烛炬,天一黑,就无法看书了。匡衡肉痛这铺张的时间。他的邻居很富有,一到晚上点起烛炬,房子照得通亮。有一天匡衡鼓起勇气,对邻居说:“我晚上想读书,可买不起烛炬,能否借用您家的一寸之地呢?”邻居一向瞧不起穷人,就讥讽说:“既然穷得买不起烛炬,还读什么书呢!”匡衡听后非常生气,不外他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书读好。匡衡回到家中,静静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邻居家的烛光就从这洞中透过来了。他借着这微弱的光线,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徐徐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
我们再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看看我们的班级。我们班的金文静同学,她一开始成绩并不是很优秀,可是,在月考的前几个礼拜里,娇小的她励志要发愤图强,一鸣惊人。这些作为她同桌的我,都被了解个一干二净。大家不知道她在我们休息时干了多少不为人知的事情。她的努力没有白费,终极月考成绩占据全班第二名宝座的,是她!匡衡和金文静同学因此能成功,完全是由于他们勤奋,他们有一颗想去读书的心。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们,学习他们的良好品质。我们应该去励志学习,励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们一起迈进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