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标题问题是:《我不是一张牌》。
大家一定都有玩_的经验。每副_有四种花色共4张。每张牌捏在我们的手中,它们的命运也把握在其中,就连“大王”和“小王”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有时,我也在想,我们这场人生是否也是一盘牌局?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如命运把握在别人手里的_牌?回顾十几年的成长历程,在家里,要受父母的管制,有时甚至是厉声的呵斥;在学校里,要受纪律的约束,老师的训导;长大了参加工作又要受社会环境的限制,而不能由自己的意愿_我想干的事。十五六岁,在儿时的憧憬里,该是一个布满阳光的辉煌灿烂的季节,然而,当你自己亲自乘上这趟列车,又常会感到身不由己。
就拿考试来说吧,考好了,家长会把你当法宝,对你寄予的但愿也就越大!早上牛奶,晚上咖啡,好像牛奶加咖啡就能把一个普通的人灌概成人才,甚至一条虫也能变成龙或凤!老师们提起你时也往往带着一种自豪的口吻,脸上会出现一阵欣慰的笑脸,左邻右舍遇到你,也会瞅个没够,说个没完。
那真是横着看你有出息,竖着看你前途无量;左看你是个人才,右看你是个栋梁。而当你付出汗水和努力后却未有收成的时候呢?家长虽只轻轻地说一句:“考大学可是你的选择啊!”但你听起来却感觉好沉重好压抑;老师不会说什么,只是用一种期待的目光定定地盯着你,一直盯得你好惭愧好内疚;左邻右舍呢?他们也不外在与你擦身而过的一刹那,用一种令他自己也解释不清晰的神色瞅着你,那神情,足以令你原本伤感的心辛酸得掉泪!
我们随别人喜而喜,随别人忧而忧。如斯说来,你我果真都成了一张_牌,一张任别人揉捏、任别人摆弄的_牌?―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己的愿望,更没有自己的自尊。就这样一生挣脱不了别人的支配与选择?
果真这样吗?
不!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我们毫不是一张_牌!
_究竟没有思维,而我们,却是一群有着高级思维能力的活生生的人啊!我本该拥有与_截然不同的人生!自己的历史靠自己去书写,自己的青春靠自己去创造,自己的世界靠自己去闯!而不是像牌那样在冥冥中失去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