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作文
在小学天生长的过程中,家长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家长对子女教育和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程度。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少年儿童成长的摇篮,又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学校教育的增补。但是,在目前众多学生家庭中,家长只正视孩子学习和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孩子各方面能力尤其是思惟上的培养和进步,严峻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门,孩子能够亲身处理自己身边的各种事情,称之为独立。独立意识是少年儿童逐步走上成人之路、适应现代社会环境所必需具备的品质。孩子不可能永远是孩子,他们将来必定要走向社会。而未来的糊口道路也不可能老是一帆风顺,一个独立能力强的孩子,在未来的糊口道路上,往往敢于搏击糊口,面对难题绝不畏惧,知难而上,独立能力差的孩子,缺乏责任心和长进心,面对难题和曲折则会知难而退,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家庭是孩子首先接受教育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惟,但因为每个家长素质、能力、所处的环境和前提不同,对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培养也就不一样。一位成绩优秀的大学生,由于从小娇生惯养,缺乏独立能力,糊口不能自理,除了读书,吃饭之外,连最基本的洗衣、收拾房间、顿衣服这些糊口常识都不会,受到了同学们的冷笑,最后被迫退学了。这不能说是一种遗憾。学习成绩是孩子优秀的详细表现,但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并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我们家长的共同目的都是但愿培养出具备优良心理素质、热爱学习又能独立的孩子。
父母在相信孩子有独立的能力同时,父母也要让孩子明白,他是可以独立的。例如孩子自己吃饭也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现。
我在培养自己孩子的自理能力时,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在前一天晚上提醒他自己顿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品。我以为小学阶段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糊口习惯很重要,学会顿自已的学习用品和作好第二天的上课预备,是培养小孩良好习惯的重要途径,我一直都比较留意匡助孩子养成这方面的习惯。在顿时,我仅是起提醒和监视作用,一般不会去代劳,时间长了,孩子天然知道第二天上学前应作哪些预备。二是父母都比较忙的时候学会照顾好自己。许多父母在孩子的日常糊口中老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实在,有时候,父母没必要什么事都去管,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好比,天冷的时候,父母们不要先对孩子说“该穿大衣了”,而要让孩子自己在感触感染中学会加衣服。
在平时的糊口中,我们天天都碰到这样的情况:当一对夫妇要他们的孩子收拾起摊在桌上的书本、玩具时,有的孩子借口:“我马上知道了我现在还不想我过会儿再收我太累了妈,你替我收拾吧”。当家长让孩子帮他们扫地时,有的孩子就说“妈,你自己扫吧,我上学累了”这时,有的家长就退让了,默默地替孩子收拾起来。殊不知,这一退让却让孩子失去了责任感,产生下一次反正爸爸妈妈会替我做的依靠思惟。所以在给孩子交待任务之后,做家长的一定要克制替孩子做事的欲望。在教育孩子方面,有良多家长过分的溺爱孩子,致使孩子养成良多不良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造成孩子过分依赖父母,什么事情都不能独立自主的完成,只要父母能代劳的就疏于动手,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一旦养成这些习惯就不易改掉。
古人云:“自古英雄多磨难。”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少年时代都是在贫困中渡过的。贫贱忧戚的糊口,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经千锤百炼,终有所成。少年时代是长身体、长知识,培养高尚操行情操和良好气质的枢纽时期。贫贱忧戚,虽然不是我们故意追求的东西,但它确实可使有志气的青少年产生强烈的危机感,懂得如何勤奋努力、创造未来;而养尊处优,把享受寄托在他人的劳动之上,就会缺乏危机感,不思进取。建议
家长能适当找“苦”给孩子们吃,避免他们染上“富贵病”。而经历过艰难困苦环境锻炼之后,人不仅有坚强的意志、实干的本领,而且还会产生尊重他人、珍惜时光、爱护财物等优秀品质,其生存能力和竞争意识都会加强,这对于他们适应社会,有所建树,将会大有匡助。有一位家长的成功经验是:孩子问我字,固然我熟悉,但我不告诉他,而是让他去查字典。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的独立能力的形成是要经由很长的一段时间,要靠我们精心的去培养才能养成。所以我们就需要有耐心,而且还要答应孩子有反映,孩子是有新鲜劲的,干二天不干了,烦了,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要对孩子既有严格的要求,又要有耐心,要花一些时间,静下心来匡助他们,适时地鼓励他要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教育孩子是一件特别辛劳的事,作为家长更是艰辛,既要当好良师,还要当好严父。总之,孩子培养成人是父母义不收留辞的责任。让孩子能够独立思索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独立性只能在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只要是经由努力,不管成功与否,都应该鼓励,让孩子感到自豪。孩子究竟是孩子,当孩子在做事情时,哪怕做错,也要对他多鼓励少批评。家庭教育是小学生接受教育的开端,对小学生的成长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孩子的成长,就根本不是只靠教授教养轨制的约束、老师的治理和学生的自觉,家庭的教育,也同样是不可忽略的要素。家庭要配合学校、配合老师,扎扎实实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才是当务之需。应该说,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氛围,是国家、社会、学校以及家庭义不收留辞的责任。
孩子培养成人是父母义不收留辞的责任。让孩子能够独立思索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孩子的独立性只能在实践中逐步培养起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只要是经由努力,不管成功与否,都应该鼓励,让孩子感到自豪。孩子究竟是孩子,当孩子在做事情时,哪怕做错,也要对他多鼓励少批评。家庭教育是小学生接受教育的开端,对小学生的成长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那么,孩子的成长,就根本不是只靠教授教养轨制的约束、老师的治理和学生的自觉,家庭的教育,也同样是不可忽略的要素。家庭要配合学校、配合老师,扎扎实实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才是当务之需。应该说,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氛围,是国家、社会、学校以及家庭义不收留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