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带着我穿行于灯火阑珊,随着阵阵芳香替我扫去阴霾,迎接阳光,——题记
又到了金秋十月,我又嗅到了桂花浓浓的芳香。记忆深处,关于奶奶的点点滴滴随着这桂花的浓香在我的脑海里萦绕。
我是伴随着桂花一路成长的,透过金黄桂花的花影,总能看到奶奶慈祥的笑脸。奶奶说她最喜欢的植物是桂花,我曾问她为什么这样喜欢桂花。她只是说了一句:“桂花在百花凋谢的秋天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却不争不抢,不求回报。”奶奶脸上呈现出慈爱而静谧的笑容,充满了对桂花的喜爱。
幼年的我十分爱吃奶奶做的食物。一到秋天桂花盛开,散发芳香的时候,奶奶就会去门口那棵大树上摘取一些桂花。回来后为我做桂花糕。香气飘满了整个房子,我边吃着桂花糕一边躺在奶奶的怀里,我经常说:“奶奶,你做桂花糕真好吃。”奶奶笑眯眯地说:“好,奶奶每个秋天都给你做。”奶奶的怀里软软的,暖暖的,这时清香的桂花香透过奶奶的衣袖冒出沁人脾,在桂花香气的缭绕中歇息。
现在,学习任务变重,一次次考试的失利让我从悲伤中缓不过来,与奶奶之间的话语渐渐少了,每次看到奶奶那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却无动于衷。一天,当我正在为一道数学题所苦脑时,奶奶端着做的桂花糕走了进来。“吃吧,吃饱了才有劲。”奶奶那慈详的笑脸仍在,只是多了几分沧桑。我吃着桂花,想起奶奶从前说过的话“每个秋天都给你做”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奶奶就是那个在我身后默默凝望我的人,就是那个一直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那天是我最后一次吃奶奶做的桂花糕,却比任何时候都要香气逼人,令人陶醉。那块桂花糕软糯,沁甜,芳香,桂花糕很香,香到多年过去,它还在我鼻间萦绕,而奶奶告诉我的“不争不抢,不求回报”这句话已经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