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王怀莹,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好书伴我快乐成长》。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读一本好书,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一本好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一本好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好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今年,我又读了一本好书,就是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冰心奶奶用感人肺腑的笔触、精炼的语句,感染着我,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它。这本书有29个小章节,每一章都诉说着一个道理,《一只小鸟》告诉我们人类和动物应该和谐相处;《梦》则告诉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山中杂记》告诉我们应该热爱的自然,热爱小动物;《一寸法师》则告诉我们应该做一个舍己为人的人……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桔灯》一章了,这章,以柔和的笔调,略带优伤的情感,含蓄的手法和清新优美的语言展现了一个个色彩鲜明的画面。文章主要写了在抗战期间,一个小姑娘面对父亲因参加革命运动而失踪,母亲因病卧床不起这些苦难,镇定坚强地面对现实,并细致地照顾她的母亲。这个小姑娘是作者偶然相识的,但她的一举一动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片,印在了我的心里。文章结尾,作者细致着重地描写了小姑娘用她那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做了一盏小桔灯。作者走在黑漆漆的山间小路上,这盏小桔灯发出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不算亮,照不了多远,但它象征着小姑娘那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让作者感到前途一片光明。与这个小姑娘相比,我感到深深地愧疚。我生活的环境比小姑娘好很多,没有战争,没有硝烟,没有失去亲人的悲伤,但我却没有小姑娘那样镇定、坚强。我遇到突发情况就显得慌乱、惊慌,不知该怎么办。
这篇小说用自然景物来衬托小桔灯,阴沉、迷茫、黑暗的自然环境,与当时的黑暗社会一致,而小桔灯那微弱的光,却给人们带来活力和生机。文中还有一个细节让我十分感动“小姑娘打开锅笑着说,红薯稀饭是她们的年夜饭……”再想想我们,生活在这个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每到过年过节都会有一桌子的好菜,过年时还能收到压岁钱,却还总在抱怨没有新意。与那个小姑娘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小桔灯》这一章让我明白了道理,《小桔灯》是一本好书,它会伴着我成长!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让好书,成为我们一生的朋友,让好书,陪伴着我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