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200字 篇
兔年腊月二十八的下午,我回到耀县,住进了锦都宾馆20房间,春节二题。负责给我安排住宿的,是我中学时期的同学。稍事休息,我随即和几位朋友见了面。朋友中,有新朋,亦有旧友。新者,才第一次碰面;旧者,已经结识二十余年了。晚上,一个在机关供职的旧友请客,六个人,喝了两瓶酒。
第二天,按照计划,我购买了一大堆茶叶、烟酒、鲜奶和糕点之类,坐朋友的车,偕同儿子回故乡,并顺路看望了两个姐姐。大姐家的日子历来过得紧张,但却谋划着盖房子。二百多平方的建筑面积,在材料、人工费统统涨价的情况下,一核算,至少需要十五万元。十五万,在有钱人的眼里九牛一毛,但压在大姐的心里,沉重得堪比泰山。大姐见了我,自然是愁眉不展,一声叹息接着一声叹息。我安慰大姐,声称支助她三万元。但这三万元,显然与大姐的期待,却有不小的距离。大姐把话绕来绕去,但最终还是把自己所希望的数字和盘托出:我最低借她五万元。
大姐反复强调是"借"而非"要",但我却在心里嘀咕:"借"和"要"有区别吗?
常常的情景是,钱一旦从我手中脱离,我的心里都会迅速地将这些钱一笔勾销。父母早逝,在弟弟妹妹们艰难成长的历程中,我究竟付出了多少,那无疑是一笔糊涂账,根本算不清的。对待弟妹们久而久之养成的惯性,推而广之,普及到了包括几位姐姐在内的更多的人身上。凡借钱者,都是穷苦之人。而他们,要么是我的亲人,要么是我的朋友,看着他们遭遇这样或那样的困境,我能袖手旁观?但撒出去的钱,犹如泼出去的水,远不像鸟儿那般飞了出去,还能再飞回来。还钱者当然也有,但他们的举动,却让我滋生出了深深的负罪感。民间熟语云:借钱还钱,天经地义。但我从他们手里接过钱时,却天不经,地不义,理不直,气不壮,唯一的感受就是忐忑不安。他们生存的艰难,让我不忍目睹。因此,当我接过他们递来的钱时,恍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趁人之危的打劫者。
我经常对人说:我希望我的亲人我的朋友都比我富裕,都过得比我好。这样的话,不是虚情,也不是假意,更谈不上矫情,而是我的肺腑之言。诸如此类的话,显示的不是我的高尚,而是我的自私。亲朋富裕了,我并不妄想着沾光揩油,只是求得自己的生活比现在宁静一些,安详一些,心安理得一些。
每年的每年,我都会有两三万元随风飘散。而我,远不是富豪,远不是社会上"高收入人群"中的一分子。
大姐的话让我烦恼。她的难题,将迅速地转化为我的难题。但想想大姐大半辈子的辛劳,想想她为我曾经的付出,我很快就释然了。大姐得过脑溢血,因为抢救及时,才得以康复。如果她因盖房之事忧心焦虑,以至于伤及身体,我恐怕后悔都来不及了。
我和大姐闲聊之时,儿子坐在木椅上,脸上始终闪烁着笑意。我刚给了大姐二百元的零花钱,大姐却抽出一张,硬要塞到他的手里,号称给他发压岁钱。但儿子避着躲着,最终都没有接它。儿子劝慰姑妈要爱惜身体:你搞好了自己的身体,就是给我爸爸减轻了负担。
从大姐家出来,我对儿子解释:你姑妈生活得不容易,她遇到了困难,作为同胞弟弟的我能不管吗!再说了,你爷爷奶奶早逝,你爸爸没有尽孝,本应尽孝的钱不是就省下来了吗?给你姑妈的钱,权当给你爷爷奶奶行孝了。
儿子笑着,说:爸爸你不用解释,我支持你的行动!接着,儿子又补充道:爸爸,你放心,我不会把这件事说给我妈妈的(儿子妈妈从不读我博客),我会替你保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