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民间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在春节期间,人们一般会祭祀祖先,除旧布新,祈求熟年,贴春联,放爆竹,发红包,穿新衣,吃饺子,守岁等。固然这些习俗现在有的已经徐徐被淡化,但是一大早来到超市,门口依旧停满了车:巴士,轿车,电瓶车,自行车……左拐右拐,穿过车群,刚掀开超市重重的布帘,我的眼睛便使不外来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应有尽有,往返攒动的人潮形态各异,横冲直撞的购物车满载而归……
“年货多多”
看着这幅热闹不凡的景象,我也不禁心血来潮,推着购物车飞一般的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之中,疯狂地开始抢购,“大礼包”?来一包!“茅台酒”?来六瓶!“牛奶”?来四箱!“奶茶”?来一对……不一会儿,我的车里已“物满为患”,赶快去结账!望着收银台“长龙”一点一点吃掉,又被人潮一点点加长。我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充当起“龙尾”,“龙尾”没当久,又逐渐变成“龙身”终于变成“龙头”了,付完钱我拎着大包小包走一步歇三步,艰难地把我的“战利品”搬回家去。
“四处奔波”
第二天,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收留易将买来的大包小包塞进了咱车的后备箱里,一切预备停当,我们开始了“回家之旅”。
刚开始,车倒也不多,一路畅通无阻,直到一家超市门口,人隐士海,毂击肩摩。看着那热闹而壮观的景象,我也是醉了……幸亏爸爸车技还不错,左躲右闪,左进右突,在隆隆的礼炮声中成功突围,到了田间小道上,车子显著少了许多。很快便来到了外公众,“吆,又长高啦!”是啊,时间在流逝,我也在不中断成长。我自豪地回答:“由于我又长大了一岁!”在外公众吃完了午饭,我们又快马加鞭地去爷爷家拜年,拿完红包,吃完团聚饭,第二天,又去了大舅、二外氏,由于其他人都在一起,我们也不用一个个再去拜年了,可吃午饭时,人太多,不够坐,我和表妹,表哥只好到一旁的小桌子上“打酱油”了。
“厚味爽口”
碗筷预备好后,开始上菜!第一道:皮肚鱼丸青菜汤!嫩绿的青菜叶儿上点缀着洁白润滑的鱼丸,两者间忽隐忽现地飘着淡黄的皮肚,美!第二道:扣肉!一层厚而饱实的皮,一层油而不腻的肥,一层老而带甜的瘦,一丝似中断似连的韧,香!第三道:南瓜饼!香软的红豆包在正中,黏滑的南瓜裹在外头,外加一层灿灿的皮,脆!……很快,厚味便端上桌来,由于好吃,眨眼工夫这些菜便被一扫而光,摸着自己滚圆的肚皮,却仍意犹未尽。
吃完饭,大人们在桌子上一边打牌,一边拉家常,我们几个可不想凑这个热闹,到房间里去看电视去了,打牌一直持续到入夜,我们才拖着疲劳的身躯回到家中。
这两天固然很累,但我们却收成到了浓浓的年味与亲情,鼓鼓的红包与祝福,将这些带回家中。永记这忙碌而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