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贵州人,从小,我就没的去外婆家。小时侯,看着别的小朋友去外婆家,我心里很羡慕,经常缠着妈妈要外婆,妈妈老是说:以后带你去看她。可这个以后从没到来过,慢慢地我也就不提了。
去年寒假,当妈妈说要带我去外婆家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坐上了火车,才相信终于要见到亲爱的外婆了。
可是上车没多久,我就开始后悔了,由于是春运期间,火车上拥挤不堪,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气息交织在一起,熏得人透不外气来。没办法,我只好睡一会觉,看一会书,好不收留易熬过了30个小时。
下了火车,又坐着汽车在山路上颠簸了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在一座大山前停了下来。拎着行李下了车,流动了一下麻痹的腿脚,我发现山脚下根本就没人家!
咦,妈妈,外婆家在哪呀
妈妈疲劳地笑了笑说:早呢,还有大约两小时的山路,是要靠自己走上去的。我的妈呀,我差点没晕过去。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直到今天,我都快12岁了,她才带我来外婆家!
还好,没走多远,舅舅就来接我们了,第一次看见我,舅舅好象有点激动,居然一下子抱起了我,把我闹了个大红脸。
冬日苍凉的午后,在蜿蜒不尽的山道上,我们三个人吃力地走着。看得出,舅舅很想逗我开心,操着生硬的普通话不停地跟我说着什么。我有一搭没一搭地敷衍着他。浑身酸痛的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下次,打死我,我也不来了。
走到日影西斜,忽听舅舅对埋头走路的我说:琳琳,到了。我一抬头,面前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斑驳的白墙,一色黑瓦。村口的一棵大树下,站着好些人,他们也发现了我们,只见一个瘦瘦高高的老婆婆迅速地冲了过来,一把拉住我,嘴里叽里哇啦地说着什么,我听不懂她的意思,但琳琳两个字仍是听得出来的,妈妈在旁边哽咽着对我说:孩子,叫外婆呀。
外婆!第一次当面叫出这两个字,我有点尴尬。我看见外婆的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
在外婆家过年,我觉得自己就象一个受宠的公主一样,每时每刻都被浓浓的亲情包抄着,可是幸福的时光老是短暂的,初四我们就动身回来了。
又是在坎坷的山道上,外婆拉着我的手,舅舅帮我们背着行李,把我们一程程地送下来。一路上,外婆对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再来啊。说了一遍又一遍。到了山脚下,当汽车远远地开来的时候,外婆急切地拉住我,又一次重复着这三个字。我望了望直冲云霄的大山,又看了看外婆充满皱纹的脸,努力学着贵州话对她说:外婆,明年,我们一家都到这里来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