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一下就没个头,仿佛非得等到将剩余的酷热全部都带走才肯停罢。我撑着一把老旧的柏油伞,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用现代样的华丽浮夸的雨伞,而是觉得这种伞比较怀旧罢了。山间的羊肠小径远比我想象中的难走,尤其是在下雨天,泥泞崎岖,但我依然漫步其中。
从远处飘来一种我从未闻过的香气,但是我却知道那是雨天所特有的,是雨水的甘甜和植物的清爽混杂在一起的味道,靓丽淡雅,心旷神怡。
穿过树木密布的丛林,我隐约听到了溪水潺潺流动的声音,寻声走上前去,果然不出所料。那是一条河的上游部分,再往前走就是瀑布。溪水快速的流淌着,奔驰着,雨水和石头丝毫没有阻碍他们前进的脚步。雨滴落在流动的水中,跟着他们一起去旅行,也不知最后汇到哪条大江大河中了?把手轻轻的放在溪水中,水的一丝清凉滑过肌肤,仿佛触摸到了大自然的脸庞一般,沁人心脾。
径直穿过小溪,也没有什么太可人的东西了。反倒是孤单伫立在泥土里的橘子树更引人注目些。雨水使橘树的阔叶绿油油,光亮亮的,还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香气,随手从橘树上摘下两个橘子剥开来尝,以为生津解渴,不想却酸的很,大概是还没成熟吧。
偶觉累,便想归家,遂顺原路返。还是一样的光景,没什么新鲜的。路旁芳草青葱的山坡上,不知何时长出两棵树,一颗柳树,一颗松树,倒都使我甚是惊奇。平日鲜少在秋天见到他们的身影,今日有幸得见,也别有一番风趣。
柳树显得伟岸而又挺拔,羸弱的柳条随风摇曳,地上还散落着零星的柳叶,想必是被雨和风打下来的。雨中的柳树,妖娆而美丽。相比之下,松树到显得有几分老成了。松针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垂涎欲滴。躯干不高,树枝倒很曲折蜿蜒。与雪中的松不同,多了几分神秘莫测的色彩。
迷离恍惚的走着,不觉间雨已经停了,收起了手中的柏油伞,漫步在归家的路上。
听着残留的雨滴坠落的声音,踏着雨后松软的泥土,望着天上即将散去的乌云,想着太阳的第一缕阳光温暖的照耀着大地,一切都是那样安详和美。
雨,点染了我们乏味的生活,引发了我们无尽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