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星期五,我们六年级全体学生怀着沉痛的心情祭扫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此时,细雨濛濛,校园里没有了昔日的打闹声,显得格外安谧我们六年级的学生站在纪念碑前深切缅怀着为保护石门这块土地而为国捐躯的将士们,当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时,同学们的表情十分凝重,心里也绷得紧紧的.
第一个环节是唱“少年先锋队队歌”,大家嘹亮的队歌声在操场上回荡着。接着,要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了,我和胡颖将花篮抬起,缓缓地走到纪念碑前,轻轻搁在纪念碑上,庄严的向“将士们”敬了一个队礼,然后回到六(1)班的队伍里。
然后,我们将要为士兵们默哀。所有的人都低垂着脑袋,我闭上眼睛,仿佛回到了那个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时代,看见了战士们英勇杀敌的身影,听见了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体会到了那浓浓的火药味中的危险。默哀完毕。
最后,校长神情凝重地站在纪念碑前,深情地为我们讲述着这座纪念碑的由来。20xx年的夏天,日本的海,陆,空三军数万人向中国大举进攻。月向常德,石门,桃源进攻,日本人用9架飞机向石门投了27枚炸弹,彭士量将军立刻带领军队护卫石门县城。11月14日,彭士量将军率领部队与日军交战10天,11月2日,彭士量不幸被日军的枪弹击中而死。临死前,他说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话语:“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人民尽义,死而无憾!”他死了,才39岁。
抗日战争结束后便在石门县一完小建造了一座永远不会被遗忘的丰碑——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碑上那9个雄健有力的大字,好像在告诉我们勿忘国耻,勿忘先烈!
活动结束后,我感慨万千。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一群热血男儿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发愤学习,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