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喜欢看漫画,可以说是一个地道的漫画迷。我订了许多漫画杂志,一有空 就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常常会被逗得哈哈大笑。今天,我看了两家店这幅,开始也是开怀大笑,可仔细一想,觉得很有道理。
你看,图中有两家店,一家的卫生处理得十分好,碗筷都经过消毒,环境都有定期清洗,所以,苍蝇也不想在这儿安身,捞不到好处。而另外一家生意兴隆的面食店,环境与上一家店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这家店为了节省成本,没有消毒柜,不仅如此,那些用过的碗筷只浸一下已变得油腻腻的污水,就继续使用。仔细一看,碗壁上还留有油污。更令人恶心的是,成群结队的苍蝇大驾光临,成天在这里飞来飞去,总能饱吃一顿。不少顾客吃后拉肚子的事件时有发生,可店主从未为顾客着想,因为钱的诱惑力太大了。低成本攒大钱谁不想?上一家店主为顾客着想,努力搞好卫生。最近,听说卫生局要来检查卫生,几乎每家食品店都投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中,第一家店由于平时能搞好卫生,没有必要“紧张准备”。而第二家就不同了,店主为了应付检查,费尽心思,赶紧搞一次大型清洁卫生,买来好几支苍蝇拍,进行消灭苍蝇大行动。没过多久,地上、桌子上、甚至碗里都是死苍蝇,苍蝇神气不起来了。卫生局长长带着几位干部来到这家店,店主忙笑容可掬地迎上前说:“尊敬的局长先生和各位嘉宾,欢迎光临本店,我是本店主。我们这家店定期进行清洁大扫除,这都是为了顾客的利益。我们不惜代价地买了一些清洁工具,您看,这些苍蝇是不可能在本店生存的。”卫生局长和其他干部十分满意地离开此店。来到对面的另外那家店,这家店一边做生意一边接受检查,没有那么热情接待,这使检查组的人十分不满,认为他们对卫生检查不重视。因此他们皱着眉头静静地离开了。过了几天,结果出来了,第二家店得到卫生奖励。第二家店高高地挂起“卫生先进”的奖牌。
第一家店卫生比第二家店好得多,可卫生局为什么把“卫生先进”的牌子挂在第二家店呢?那就是第二家店为人处事的巧妙之处了。他的店卫生不好,就得搞一个大清洗做样板。卫生局来检查哪能天天来呢?肯定只看眼前的结果。这第一印象十分重要,这是认定好还是不好的关键,而且店主能说会道。他对别人的尊称使人对他产生好感。使卫生局长感到,你们店对我们的检查十分重视,这也说明了你们这家店对我尊敬有加。店主还概述了此店的卫生处理,更让人对家店的信任。而第一家店虽然卫生不错,可店主对他们的到来却视而不见。这与第二家店相比,卫生局长肯定比较比较偏爱第二家店。所以第二家店以他们巧妙的办法赢得“卫生先进”奖牌。
在现今社会上,不再在心灵美比外在美更重要了,变成外表、为人、口才更重要,没有良好的为人就不能与别人相竞争,在职员应聘考试中,包括了笔试和面试,笔试代表知识多少,面试则考你的口头表达能力。两者虽然看起来相等,可是面试远远比笔试重要。第一家店的挫败就在于他的表达能力,得不到卫生局长的欢心。重在过程,不在结果也只能是说一说了。结果不重要吗?现在升中考试,高考,看的不就是结果吗?假如你平时成绩马马虎虎,突然在升学考试中发挥超常,学校就认定你这次成绩来判断你学习好坏。要是你平时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可在这么重要的考试中发挥失常,那你也只好认命了。你怎么证实你平常多么优秀也是白忙活的。当然也不能全靠结果,平时的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可能想超常发挥就如愿以偿。如果第二家店不仅口才好,而且平时也能搞好清洁卫生,就肯定会更加受人欢迎。
第一家店肯定会觉得很委屈,觉得局长的不公平。虽然确实如此,但还是有必要想一想,为什么会失败,善于总结的人就能成功。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外,还需要锻炼好口才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在社会上与人竞争。
看了这幅漫画,使我懂得许多巧妙的竞争常识。
由此可见,看漫画不仅有趣,还蕴涵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