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晨,我的一家早早地出发去松江区玩。
9点左右,我们到了佘山。放眼望过去,这简直就是一座“林山”。那么多的树,虽然多又密——置身于其中密不透风,但是它们安排得十分妥当,给人一种井井有条的感觉。
登上0来级的台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又高又大,无名的塔。它一共有层:第一层有五根又红又粗大柱子;第二层是青蓝色的,有飞龙的花纹;第三层和第四层是最漂亮的,一律是黄顶红椅绿花纹,除了常见的龙,还有鲤鱼,浪花,圆珠……第五层很不起眼,类似阁楼。好像在向我们呈现这一朝代的鼎盛时期。
我们向山顶进发,穿过了绿树,看见了一座庄严的,令人肃然起敬的、红顶白墙的大教堂。多高,多雄伟啊!大概因为所处的地方太高,这里的游客很少。远远望去,坐落在佘山上的天主教堂显得格外的幽静。走进这座建筑物,仿佛看到了历史从它身上轻轻滑过的痕迹……门口有一座碑:它的名字叫做圣母大教堂,是天主教中,远东的第一大教堂。迈进门槛,与外面截然不同的景象是多么让人着迷!地上,蓝白色交替着出现,清清淡淡,十分朴素;窗上,华丽的,五彩的马赛克,让人遐想……多么格格不入的物体!又是如此的自然地互相衬托了自己。
从山顶下来,半山腰的地方有一座建筑——成立于20xx年的天文博物馆。一楼有知识介绍和天文球幕电影。知识介绍主要讲了从伽利略时期开始的天文学:望远镜、接收台(组)、各个有名人物历史……让我了解到了许多科学常识,故事。
10点半,球幕电影开始了,内容是宇宙中的天体。先是太阳系和彗星;紧接着是银河系;再是宇宙中的各个星系。中间还有一个球体,摸一下发光的部位可以了解这个星球的名称。还有一句经典的话语:宇宙是这样的大无边,没有边界;主宰地球这个“庞然大物”的人类,又要何时才能探清他的奥秘呢?
进入2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庞大的机器——一座天文望远镜。它约有4米长,3吨多重。不可思议的是整座建筑的零件都是19年法国的一位传教士从法国带来的。电脑讲解中提到圆顶和座位的做工巧妙。的确,尽管机器庞大,但是106年后的今天,它依然能够灵活地与座位恰到好处地移动。
啊!多么神奇的搭配!从中世纪的文明,到19世纪的科技,多么的令人赞叹呀!悠久的佘山,仿佛就是人类文明的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