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要说的题目是:“远大理想鼓舞我”。 今天,我不演讲,不朗诵,只为在这最后的时光里,和所有的同学们进行一次交流。
三年前,当我背负行囊踏进校园时,我的目光和同学们一样,畏惧而又好奇,而今天,我们都在这里,都面临着人生一次严峻的挑战——中考,只有这一会儿,我们才会静下心来去回忆、反思,这100天,我们应该,而且必须为这段时光挥上最后的重重的一笔,这是我们的责任。
能顶住巨大的压力,能强迫自己放弃享受,能驱赶自己日日在学海中前行,能走到今天,坐着这里,可以说,我们都是胜利者,而支撑我们的,首先是“责任”二字。
当初走进校园,我是低着头的,只有三个字,“没考上”。这三个字在我心中的分量,不是一般的沉重,而当看见父母因为我的过错而宁肯自己承担、四处奔走时,我的心隐隐刺痛,他们的牺牲,刺醒了我的责任感——家道重任,他们远可以不闻不问,更不用奔走异地他乡。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清楚这第一份责任——家道的兴亡、衰败,父母的恩情与回报,刻在我们肩上。于是,读书不能懈怠,学习更应专注,思想的弦,更应紧绷。
学校接纳了一份承诺,老师也总以孜孜非常的热情探求每一个追求上进的学生的目光,这便是师恩重责,是任何一个有心之人都应感恩的重大责任,是面对学校的竭尽全力,老师的声声教导而从内心涌出的人类至善的情感,是天地良心。
第一次月考,成绩令我讶然,我将其撇在一边。初次的成功往往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也隐藏着潜在的危险,若其成为我今后不思进取的老本,就很有可能成为悲剧的落幕。有了两份责任感的驱使,有了月考的经验,我更加努力投
身于学习之中,不怕吃苦,心不旁骛,果然,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更高的荣誉。原来学习竟如此简单,是我要求太苛刻了,我暗自想,一边懈怠了学习,一边又贪图享乐,这样的学习就像是一部戏剧,结果充满了必然性。
我太相信过去成功的经验了,然而世界发生着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又一次考试,一声炸雷,惊醒了我,我丢失了好成绩,更丢失了责任感。因为责任感的丧失意味着尊严的丧失,灵魂的缺席,没有责任感就没有人格力量,思想的穿透力,而寻求每一次的放松,就像我们如今总盼望放假,每一次的惬意体验都以背叛自己的认知为代价。
两种责任,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道,并使我在初三这一年,看到了一条更为宽广的大道,是那两种责任的积淀,导致对世界世态与世界前途抱有更为广泛的责任感——国道责任。从某一刻起,它确已扎根于我心中,成为骨子里一股盛装的不灭的永不止步的动力,并进而衍化为“理想”二字。周总理曾经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当下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就是“为中华之再度崛起而读书”的历史使命。尽管期望很高,也应记住,我们的理想会像北极星一样,指引我们到达对自己,对世界,对整个人类社会都有意义的彼岸。这份理想,给了我至高的支点,造就了让我自己都倍感兴奋与激动的心境,诸如干扰、议论、惰性、胆怯、忧愁、情感变化、大喜大悲这一类最能羁绊学生前进的事物,原本,是我的噩梦,现在,站在这个支点上,我站在足够高的高度遥望它们,将它们踩在万丈之下,更多时候,只觉了然一身,只朝目标奋进,热血澎湃,精力旺盛却又心如止水,背负“责任”二字,不断向上攀登,仅此而已。
事实就像这样,你的思想,立于何场?人类之场?博爱之场?这样,众多目光看你就是没正经,但如果把支点架在为学问而刻苦学习上,其与理想等高。热爱的课程,永远是自己最得意的,精神给的驱动力,远比大脑的思维力强很多,我靠这一点去面对自己的弱项,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如若考不好,更应用功读书,往往学到的知识,就是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绝不可以,手无寸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