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假期的第二天,我来到了位于湘潭市的白石公园。
一走进白石公园,便看到了齐白石系列雕像,其主像由白石琢成,白袍白髯,再映于白云之间,飘逸欲仙。在雕像的旁边,我见到了这样一对爷爷奶奶。两位爷爷奶奶头发花白,额头上有着像小溪似的皱纹,有双干裂、粗糙得像松树皮一样的手,似乎已是古稀之年。
爷爷腿脚不便,撑着一个单边拐杖。他旁边的这位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拄着一根拐棍。他们就那样和谐、缓慢地走在路上。走着走着,他们还不时的相互一望,会心一笑。老爷爷走路时还不时的咳嗽几声,没走上几步,两人便在公园的小板凳上休息一会儿。
我们一大家子缓步前行又来到了白石公园中的“听风亭”。“听风亭”是木质结构的四方亭,三面临水,凸出于湖岸。亭子的周围种植了许多莲藕。湖面凉风习习,微带花香。亭上刻有齐白石亲自写的诗联“秋风上树微微,山色人云渐渐。”亭前有块石头,石上刻有“风来四面卧当中”。
在亭前,我们又见到了这样的一家人: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爸爸、妈妈和奶奶。不知怎么的,这一家人发生了分歧。小男孩的奶奶要走大路,大路平顺;可小男孩要走小路,小路弯弯曲曲,走起来更好玩。只听见他爸爸说:“还是走大路吧。”但是奶奶慈祥地摸摸孙子的小脑瓜,改变了主意,说:“就走小路吧。
”我朝小路望去:那里有金灿灿的菊花,两行整齐的桂花树,尽头一口水波粼粼的池塘,还不时传来水塘边孩童们的嬉闹声、泼水声。“我走不过去的地方,你就背着我。”他的奶奶对他的爸爸说。最后他们一家子统一了意见,开始缓慢的前进。快走到一半时,出现了有一段极窄的小石子路,这时,他的爸爸蹲下来,背起了他的奶奶;他的妈妈也蹲下来,背起了他。他的爸爸和妈妈就这样慢慢地,稳稳地走着。
我的心头顿时也为之一动,我不仅为白石公园沿路的秋景着迷,更为这身边另一道风景着迷。就是这样的一些普通又平凡的人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对生活的热爱,也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细微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