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的第一个星期天,爸爸带着我和堂妹去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玩,我们俩心里特别高兴。
早晨,骑着爸爸给我刚买来的自行车,带着堂妹,跟着骑电动车的爸爸,来到了公园。在公园一处的桥凳上,趁着天气凉爽,我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纸和笔,聆听爸爸对我作文写作的指导。在我写作没词时,爸爸建议我观察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看看能不能从这里挖掘到什么新鲜的东西。
丹凤门遗址位于今西安市火车站之北,自强东路东段和二马路之间。历史上的丹凤门始建于唐高宗龙朔二年,是大明宫的正门,由五个门洞组成,门上建有巍峨高大的丹凤楼。北与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遥相呼应,构成了大明宫的中轴线,是唐朝皇帝出入宫城的主要通道。
其规格在大明宫诸门中最高,同时也是唐代皇帝二百多年间举行登基、改元、宣布大赦等大典的重要场所,是大唐王朝的国家象征,有“盛唐第一门”之称。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南门。东西长7米、南北宽33米,由门道、隔墙和墩台3种夯土结构浑然组成。墩台上插着一面面古代的战旗,随着秋风摆动,显得丹凤门更加雄伟壮观。
门楼四周被一块一块的白色米石围绕,将丹凤门点缀得更加美丽。围着丹凤门走完一圈后,我们来到了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门前一群老奶奶随着音乐的节拍在做着晨操锻炼身体。我们走着走着,不小心到了公园的一片石榴园前,被一棵棵石榴树上红红的石榴所吸引。
我站在一棵石榴树下,弯腰捡起手一个掉在地上挺光滑的生病石榴,放到鼻前,闻了一下,虽然是棵掉落在地上的石榴,但石榴的清香感仍然存在。在公园的沙滩边,我们被一股花的香味深深地吸引,远远望去,一朵朵喇叭花露着小小尖角,在露水的灌溉下,显得晶莹剔透。
正当我们游玩兴趣正浓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们在恋恋不舍的秋雨中遗憾地早早结束了大明宫遗址公园的秋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