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文章 妙趣横生
撰稿心语:
改写是作文训练的重要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写作能力。这种语文表达能力的训练,既有助于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又有助于发展思维、联想和想象能力。它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可不少学生对改写比较陌生。为此,带领同学们探寻改写的技巧。 改写方法
改写,对原作的思想内容,基本上不作改动,大都只侧重于改变原作的形式。例如改变文体,诗歌改成记叙文,记叙文改成说明文;改变语体,文言改成白话;改变结构,顺序改成倒叙,重新组织材料;改变人称,第一人称改为第三人称,第三人称改为第一人称。
我是魔术师改写,能以原文为基础,按照写作要求,对原文形式或部分内容进行加工改造,就能“变”出许多新作品。今天,让我们以《曹刿论战》为例,剖析一下我的“变术”。
改写形式:
1、改变体裁:即改变文章的样式。如将诗歌改成一般文章、小说改成剧本等。每一种体裁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功能,改体裁时既要紧扣原文内容,又要根据自己的生活进行合理想象,合乎现代生活审美的要求。如《曹刿论战》是一篇记述长勺之战的佳作,如果将其改写成戏剧或电视剧本,那必须符合戏剧或电视剧本的特点,适合演出、拍摄影视的需要。
2、改换人称:即改变原文的叙述角度。如将第一人称改换为第三人称,将第三人称改换为第一人称。此时要注意前后情节的相符,而且改写后的人物语言、心理活动等要与人称变化想适应。《曹刿论战》中,完全可以把曹刿或鲁庄公作为“我”来写,这样,用“我”的口气来叙述事情,就要用“我”的心灵来感受,用“我”的性格来反映。大胆想象,把亲自参与战争的心理、见闻和感受写具体、写生动,使文章更加精彩。
3、调整结构:在抓住原文的前提下,根据表达的需要,可将顺叙改为倒叙、插叙或倒叙改为顺叙等。这种改写,或删或增,但必须注意前后的自然衔接和照应,不能脱节和错位。《曹刿论战》围绕“论战”来谋篇布局,先写战前准备,再写战争过程,最后写战后评论。改写后,可以先描写战争场面,然后交代这是来自于战前的精心策划。这样在内容或形式上的创新,或许比原文更有趣、更有新意。
4、改写主次:如把主次人物互换,相应的会涉及详写、略写的问题,所以也可以把详、略写互换。《曹刿论战》中,曹刿战前启发鲁庄公认识取信于民、战中抓准战机和详察敌情、战后论述取胜之道等详细交代,而对战因、规模和战斗的激烈程度等都一笔带过。我们在改写后,可以主次适当的调换,但对表现曹刿的远见卓识和军事上的杰出才能这一主线不能变。
、改换语言:一般指用现代汉语改写文言文,它不是字与字、句与句的对译,不是站在文言文作品之外加以评论,也不是写阅读文言文作品的感想和体会;而是必须发挥想象力,用现代汉语去模拟当时特定环境氛围中人物的语言、行动、心理状态,对语言文字的合理的创造性加工,以丰富多彩的现代汉语表达,使作品的中心更加突出。对《曹刿论战》的改写,特别注意不能白话和文言杂糅。
6、改变描述方法:可将描写改为叙述,将叙述改为对话等。如《曹刿论战》中:公将鼓之。刿日:“未可。”可以改为:鲁庄公试探着问:“可以擂鼓进军了吗?”曹刿急忙扬了扬手,摇了摇头。在改写中,加上符合曹刿性格的神态或动作,这样,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丰富的想象能力。
7、多种手法的融合:将以上各类方法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能使改写后的文章形式变新,手法灵活,富有新意,吸引力强。
改写原则:
1、把握原文精神,体现原著精髓。无论改写什么样的作品,必须理解原文,体现原文思想情感。
2、明确文章中心,拟订合适标题。如有的原文是记事的,要求改成写人的,那么中心要相应变,标题自然不应用原文的,要按照要求确定中心,按中心拟定标题。
3、理解具体要求,确保依据章法。这里的章法是指命题对改写的要求。写之前应先明确要求,再按要求写,切不可过分地自我发挥,另起炉灶。
4、融入个人风格,展示独特魅力。改写是需要想象力的,应融入自己的风格,避免千人一面,要展示自己的语言风格和行文风格。
真情祝愿:
亲爱的同学,我们探究了改写技巧,明确了改写原则,我们与改写还陌生吗?愿你能够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展现自己的人格世界,改写出一篇篇五彩缤纷的文学作品。
实战训练:
《曹刿论战》是表现战国时期谋士战略思想的文章。曹刿虽然是一介布衣,却具备许多士大夫所没有的素质。试改写此文,文体不限。
要求:1、能把握曹刿等人物的特点,体现曹刿的战略思想。2、注意运用学过的写作手法刻画人物。3、要有合理的细节描写。
佳作引路(一):
惊险的战争 智慧的较量
——改写《曹刿论战》
江苏灌南县第四中学 周葵花
回眸战云密布的远天,傲慢的旗帜已经倒下,我们终于打败了齐国,赢回了鲁国的尊严。我不禁热泪纵横,思绪万千。(采用倒叙,引起回忆。采用第一人称便于展开心理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