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如果现在我站在生命的终点,生命的火花即将灭亡,我会是怎么想?怎么做呢?是否也会感叹生命的短暂与脆弱,而后悔没有好好珍惜呢?
我思索着,思索着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海伦·凯勒留给我的思考。“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要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不能嗅闻品尝。”多么感人肺腑的言语。或许只有海伦,这些失去身体某部分的人才有如此深的体会吧!正因为他们失去了,所以才会加倍觉得它的可贵。人啊!为什么总要等到失去才后悔莫及呢!为什么总要如此贪心,极少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却渴望那些我们所没有的东西!也许,你总认为,上帝赋予我们这些美好的东西,甚至生命,都是理所当然的。可你有没有想过,当某一天,你拥有的东西,甚至生命,都将失去,你会是怎样,后悔懊恼,还是自暴自弃?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可悲了。我宁可现在就珍惜拥有的也不要等到失去时才后悔。海伦·凯勒是一个伟大的女性。正是这样一个又聋、又盲、又哑的弱女子,却自强不息,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德克利夫学院,为残疾人造福,建起许多家慈善机构。她以行动证明人是可以战胜生命的挑战。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虽然出身不幸,但以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接受生命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实现自身的价值,创造伟大的奇迹。
我想:海伦有如此成功的人生,得益于她有一颗健康向上、自由乐观的心。心灵是灵魂的主动脉。一旦封锁心灵,你的躯体就是一个失去思想的空壳。打开心灵的枷锁,追求心性的独立、自由吧!“忘我就是快乐。因而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多么豁达的人生态度!尽管她的命运比别人曲折,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我。因此乐观地面对一切,勇敢战胜困难,人生才会像海伦一样成功。当你读完这些时,是否已经对开头的问题有了答案。海伦以真实、自然的笔触再现了自己丰富生动、真实而伟大的一生,告诫我们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乐观、坚强地面对和战胜一切困难等深刻的道理。书中人物所展现出采的品质,意志、耐力等强烈的震撼着我们,给蒙尘的心灵以洗涤。
读完此书后,我的确受益不少,激起我心灵的共鸣与碰击,每当我遇到烦恼时,我就会想起海伦·凯勒,它是个盲聋哑人,但她同样坚持学习,获得学位。而我是个四肢健全的人,条件比她好几百倍,但却总轻言说放弃。以之相比,我是何等的渺小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我的启示远远不止这些,她的精神激励着我面对一次次困难,并勇敢地战胜它。我也相信,“征服一个困难,随后而来的事情将会变得容易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