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本不是参赛队员,但听了几位同学的演讲,觉得有些话很有必要说,想和各位交流。
我要讲的题目是“Enjoy your life”。在此,我之所以用英语,是为了避免误解,享受生活截然不同于单纯追求生活的享受,享受生活是为了更好地奋斗。
我始终认为,“五四”一代青年的奋斗就是为了我们今日青年的幸福,而我们这一代青年,欲为国为民作有效的贡献,就必须保持一种宁静心情下的热情。但是,从我的周围,我常听到叹息,看到紧皱的眉头,我记起泰戈尔的一句话:“我们错看了世界,却反过来说世界欺骗了我们。”而这世界,尤其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原来是极可爱的,关键在于懂得欣赏。
一个雨夜,我乘公交车回校,下着雨。我站在车窗边,摇下玻璃,冷冷的风夹着雨打在脸上,居民楼里射出的暖暖的黄光使我想起了家。我的家在遥远的黑龙江,我算是“独在异乡为异客”了。“月是故乡明”,是的,我想家了,此时此刻,你可以说我孤寂,可以说我忧伤,但假如你认为我感到痛苦,你就错了,因为我同时感到了美,冷风、斜雨、黄光、街灯,一首忧郁的歌,我自己就在这意境里。坦白说,我竟沉醉于这忧郁之中了!
而这就是享受:享受生活就必须欣赏生活,这就涉及一个观察角度的问题。不同的角度则有不同的感受:嘴对着嘴难道就是接吻吗?我说那是母亲给婴儿喂饭,当然你也可以说是人工呼吸!
重要的是欣赏,当然是以发自内在的爱为前提。我忽然觉得自己对于孙文先生倡导的“博爱”有了作为新中国裔年的新理解。各位不妨想一想,以我为例,顽童时的我以至高中时的我,并未想到过今日有幸跟各位成为同学,也未想到过有幸成为在座各位老师的学生。而今天我却是了!我无法解释个中原因,所以不妨称这为“缘分”。那么我们就该珍惜这缘分,去欣赏,去爱你周围的人,而不是去恨、去厌恶或嫉妒。人都有缺点,也都有闪光之处,关键在于你能否欣赏。只要你用心了,你不久会发现,噢,世上不只妈妈好!
我们能够以爱心看待别人,我们是兄弟。男士们,只要你是“真的付出你的爱”,你就是“真的汉子”!女士们,只要你是真的爱了,何必在乎他是“一个不回家的人”?
被别人爱当然幸福,能够真诚地去爱别人也一样幸福!
我只是泛泛地在讲。回到我们周围,你曾被最亲密的朋友误解,你苦闷、仿徨,你要去解释吗?不必!“男人无须证明”,误会也不必解释,只要你是真心爱你的朋友,我说,够了!你没有权力折磨自己,斯特林堡在《狂人辩词》中有一句,“合地坦荡洁白是多么令人愉快!”而且,假如你要证明什么,行动永远比语言有力!
你感到自卑了吗?感到别人阳春白雪而自己下里巴人吗?大可不必!人类只有一个贝多芬,人类只有一个卓别林!你玩高尔夫、保龄球觉得快乐;我抱着五元钱一只的橡胶篮球也一样生龙活虎!你算尽心机,“执黑执白”憋它“一口气”,我“四国大战”(上海流行的一种军棋玩法)也一样开心,我突然记起一句有趣的话,“滑稽对严肃冷笑,严肃板着面孔”,够了!
风何必和煦?天何必碧蓝?地何必鸟语花香?“古道西风瘦马”是意境,秋风落叶凋花是意境,凄风冷雨暗夜、北风狂雪枯树就不是意境?温柔之美、和谐之美,也有苍凉之美、悲壮之美。评论巩俐,专家们还谈到“缺憾美”,而关键在于欣赏,你就能享受,而不是忍受。
想一想,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春风何其美!你能欣赏就能享受,你就会觉得这世界值得一活,生活值得一搏!
一个小品中的人物曾说过“遭到表扬了”,而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说乃至做到享受寂寞,享受孤独,甚而享受痛苦呢?这绝不是自虐,绝不是合理变态,”!它是现代必须具备的一种自我调节与放松的能力。感到痛苦吗?生活造成的心理压力难以承受吗?那么走出去,让月光把你的影子长长地投在地上,把温热的泪洒在这衰草上,哭出声来!走出你自己,嗒,衰草,冷月,热泪,你忧郁了,这世界也优郁!你是在追求真的欢乐呀,你必须先付出而后得到。
别忘了你年轻,珍惜你拥有的。阿Q一些如何?天真一些如何?不知天高地厚一些又如何?爱你自己,爱你的老师、同学、亲人、朋友,爱这生活,享受这生活,你的生命必将“如夏花之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