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做人也一样。一个人对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他就没有一点希望。哀莫大于心死。心已死,人也就完了。一定要记住,不管在人生中遭受什么样的打击,不管你处在怎样的逆境,你都要保持一种必胜的信念,对前途充满信心;但是现实生活又是很复杂、很残酷的,你要能够直面它。这就是斯托克代尔悖论。
这是我上大学时,在我的高数书上写的一段话。
我高中三年基本上都是一人一位。不爱说话,但是高四我通过努力不断的改进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变得逐渐开朗起来,如果不是高四的经历,我也不一定能够站在这里给你说这么多的话,人会变的,会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你想需要一个乐观的心态,对胜利的信心。我们有些事情做不好的原因无非是自己没有接触过,陌生感让我们觉得害怕自己做不好,其次是自卑,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件事情,我也自卑过,我也失败过,但每一次失败都是自我完善的过程,我知道我哪里错了,我才有机会改正,才有机会走向成功,你要知道,除了高考,模拟考试你考的再差都还有希望,只要你能把那些错误认识到,改正的到。
对于你们来说,我想说,有梦想的人注定是需要孤独的。在大学,你会看到很多人都是孤独的,他们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梦想中,他们在奋斗者,不是不在乎周围的人,而是他们有自己的目标。对于那些自卑的人,我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不断努力学习各方面的东西,为的就是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闪光点,一旦我们找到了,我们会变得令人刮目相看,而现在我们所做的也是努力,看着别人前行去学习他们,在尝试中发现自己。
最后,我想用我高四复习时最喜欢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这次演说。
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