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何逊《咏早梅》阅读练习及答案(1)
2、《螃蟹咏》《咏螃蟹呈浙西从事》对比阅读练习及答案(2)
3、《入关咏马》《杂咏八首上礼部李侍郎·疲马》阅读练习及答案(3)
4、《种菊》《问菊》阅读练习及答案(4)
何逊《咏早梅》阅读练习及答案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
咏早梅①
何逊
兔园标物序,惊时最是梅。
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
枝横却月观,花绕凌风台。
朝洒长门泣,夕驻临邛杯。
应知早飘落,故逐上春来。
注:①建安王萧伟爱客接士,何逊以卓越的才能得到他的信任和重用,遂引为水曹行参军兼记室,日与游宴,深被恩礼。该诗就写于这个时期。
14.下列对这首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二两句描写早梅凌寒独放的景致。在冰封大地、万木萧疏之时,梅花已经预报了春天的来临,所以诗人感慨说“惊时最是梅”。
B.第三句中“衔”字耐人寻味,梅花花朵小巧、霜落其间,足见诗人体物之细,而比拟手法则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梅花不惧严寒的品性。
.五、六两句中,“横”,写出了梅花的傲骨;“绕”,写尽了梅花的妩媚。侧重表现梅花的品格情态以及满园梅花盛开的情景。
D.七、八两句以哀景衬乐情,梅花落在门前像花树哭泣,落在酒杯中却别有风雅情致,表现了作者对早梅的喜爱之情。
1.第九、十句具有丰富的内涵,请结合相关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
14.D项,“以哀景衬乐情,梅花落在门前像花树哭泣,落在酒杯中却别有风雅情致,表现了作者对早梅的喜爱之情”错误。长门:汉宫名。汉武帝曾遗弃陈皇后于长门宫,司马相如为她写过一篇《长门赋》。临邛:汉县名,司马相如曾在临邛饮酒,结识了卓文君。这两句是说,梅花盛开的时候可以使被遗弃者见之有感而落泪,也可以使钟情的人触景兴怀而勃发。七、八两句用典,诗人借陈皇后、卓文君的历史典故,讽刺了那些把梅花当做玩物,附庸风雅,而不能真正欣赏梅花风骨的人
1.(1)梅花知道自己要早早飘落,所以赶在上春尽情绽放,梅花是清醒的自觉者。(2)何逊也是早早绽放的梅花。他珍惜被礼遇的当下,希望抓住机会绽放自己,建功立业。(3)他也有“花无百日红”的清醒,暗中流露出盛景难以持久的忧虑与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