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轻钢龙骨的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a、墙位放线应按设计要求,沿地、墙、顶弹出隔墙的中心线和宽度线,宽度线应与隔墙厚度一致,弹线应清晰,位置应准确。
b、应按弹线位置固定沿地、沿顶龙骨及边框龙骨,龙骨的边线应与弹线重合。龙骨的端部应安装牢固,龙骨与基体的固定点间距应不大于1。
、安装竖向龙骨应垂直,龙骨间距应符合设计要求。潮湿房间和钢板网抹灰墙,龙骨间距不宜大于400。
d、安装支撑龙骨时,应先将支撑卡安装在竖向龙骨的开口方向,卡距宜为400~600,距龙骨两端的距离宜为20~2。
e、安装贯通系列龙骨时,低于3的隔墙安装一道,3~隔墙安装两道。
f、饰面板横向接缝处不在沿地、沿顶龙骨上时,应加横撑龙骨固定。
、门窗或特殊接点处安装附加龙骨应符合设计要求。
2)纸面石膏板的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a、石膏板宜竖向铺设,长边接缝应安装在竖龙骨上。龙骨两侧的石膏板及龙骨一侧的双层板的接缝应错开,不得在同一根龙骨上接缝。
b、粘结顺序为:首先排石膏板块,之后可以从一端到另一端(或从中间向两端),从一面到另一面,从底向上有序进行(注意石膏板之间所有接合面必须用粘结石膏粘结,不得漏粘)。
、轻钢龙骨应用自攻螺钉固定,木龙骨应用木螺钉固定。沿石膏板周边钉间距不得大于200,板中钉间距不得大于300,螺钉与板边距离应为10~1。
d、安装石膏板时应从板的中部向板的四边固定。钉头略埋入板内,但不得损坏纸面,钉眼应进行防锈处理。
e、石膏板的接缝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板缝处理。石膏板与周围墙或柱应留有3的槽口,以便进行防开裂处理。
f、填充岩棉(有防火要求)。隔墙一侧的石膏板安装完毕后,可用粘结石膏满披石膏板的内侧面,然后将岩棉板粘贴在石膏板上。施工顺序为:从墙的一端到另一端(或从中间向两端),自下向上顺序粘贴。岩棉板板缝应错开,填充岩棉,应按设计要求填满隔墙内的全部空腔。
、饰面板表面应平整,边沿应整齐,不应有污垢、裂纹、缺角、翘曲、起皮、色差和图案不完整等缺陷。胶合板不应有脱胶、变色和腐朽。
(4)、注意事项
a、轻质隔墙材质在运输和安装时,应轻拿轻放,不得损坏表面和边角。心得体会应防止受潮变形。
b、当轻质隔墙下端用木踢脚覆盖时,饰面板应与地面留有20~30缝隙;当用大理石、瓷砖、水磨石等做踢脚板时,饰面板下端应与踢脚板上口齐平,接缝应严密。
、板材隔墙、饰面板安装前应按品种、规格、颜色等进行分类选配。轻质隔墙的构造,固定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
d、轻质隔墙与顶棚和其他墙体的交接处应采取防开裂措施。
e、接触砖、石、混凝土的龙骨和埋置的木楔应作防腐处理。
f、胶粘剂应按饰面板的品种选用。现场配置胶粘剂,其配合比应由试验决定
、墙体安装前应对石膏板进行全面的检查,对翘曲变形、缺棱掉角、受潮变质的石膏板在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后方可使用(注意:施工现场码放的石膏板必须竖向放置,严禁水平方向放置)。
在学了两年的建筑装饰,说实话我对装饰还是很模糊的,但是通过这次的实践让我对建筑有了个初步的认识,对一些建筑装饰材料有了个理性上的认识,对建筑构造有了简单的认识,我想通过这次的锻炼对我以后在建筑上的认识会有很大的帮助,至少我现在知道怎么去了解建筑,我会将我所学到的应用到我的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