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没有了对手和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关于这个警句的故事很耐人寻味: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英国老兵去日本旅游,看到3个日本孩子在玩一种叫“生存”的游戏,一张一张卡片上分别有虎、狼、狗、羊、鸡、猎人等图案,三个孩子各执一副。游戏规则是:虎能通吃,但两个猎人可以打死一只虎;一个猎人可以打死一只狼,但两只狼可以吃掉一个猎人;虎和狼都被消灭后,一只羊能吃掉一只狗。他大惑不解,怎么会有这样的逻辑?
日本孩子的回答是:“虎和狼都没了,狗就会处在放松状态,这时,不但羊能吃掉它,两只鸡也能将它消灭。没有了对手和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我们的教科书上就是这么写的!”
同学们,多么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啊!正是有了危机和竞争意识,日本,这个资源极度贫乏、人口众多的岛国,才会在二战的废墟上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竞争,是一种精神。每当我们看到体育场上运动健将们奋力拼搏的时候,我们无不为之感动,为之振臂高呼。使我们为之感动,为之高呼的是运动员勇往直前、不甘落后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体育将失去其真正的意义。同样,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将变得毫无生气。
有了竞争意识,人才会有顽强的生命力。龟兔第一次赛跑,由于兔子骄傲自满而惨遭失败,而在第二次赛跑时它能急起直追,终于反败为胜。因此,可以这么说,兔子的失败,是因为没有竞争;兔子反败为胜,是因为有了竞争。
竞争,是一种动力,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竞争,社会就会停滞不前,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会提高。几百年前,爱迪生发明了有线电话,本世纪初美国推出了无线电话,改为民用时又推出了模拟电话,俗称大哥大,后来摩托罗拉、爱立信、飞利浦等公司争相推出数字电话,在短短的几年里,大哥大的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越来越便宜,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竞争,有了竞争,才有社会的迅猛发展。
竞争,还是一种生存本领。在社会上,竞争就好像一位铁面无私的裁判,他永远遵守这样一条游戏规则:优秀队员,将受到百般宠爱;末流队员,将被罚出场外。在深圳的人才市场,高竞争之长者较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且收入高;而低学历、又无特长者,找工作十分困难,偶尔运气好,但也只是些收入低、不太稳定的工作。芸芸众生,适者生存。因此,为了生存,为了社会的需要,我们必须学会竞争!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着名的思想家孟子说过一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也就是这个道理。同学们,我们将要跨入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将是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和对手竞争;为了提高生命价值我们必须不断奋斗。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必须学会竞争!在学校里,我们竞争什么呢?
争创文明班,争当“三好”学生,今天的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运动都是我们学习竞争、检验自己能力的好机会。比一比,哪个同学的红花多;比一比,哪个班的红旗多;在竞争中,我们的收获会很多很多……当太阳出来的时候,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就开始奔跑,狮子知道,如果它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就会饿死;羚羊也知道,如果它跑不过最快的狮子就会被吃掉。
同学们,当我们长大,当我们进入全球化的社会,我们面对的竞争和挑战是严峻的。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学习竞争的规则。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所淘汰!我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学科学,学文化,一句话:多读书,读好书。“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思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的征途上,是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劳苦、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同学们,搏击长空的小雄鹰们,未来的天空是阳光雨露和风霜雨雪组成的,让我们在竞争中练就一对强劲有力的翅膀,让我们在未来的天空中自由翱翔,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