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生命是“1”》。
布莱恩让是泰国着名耍蛇人,且他耍的不是一般的蛇,而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剧毒眼镜蛇。199年,26岁的布莱恩让和一千条眼镜蛇同在一个玻璃柜中“同居“了整整7天而安然无恙,创下当时的吉尼斯纪录,被誉为世界“蛇王“,闻名全球。
201年3月19日,泰国气候炎热,空气沉闷。许多人从曼谷开车赶赴布莱恩让的住所,观看他高超的耍蛇技艺。布莱恩让和往常一样,把一条条“驯服有素“的眼镜蛇从竹筒里倒出来和他一起表演。其间,一条眼镜蛇屡次不听“号令“,蜷盘着长长的身子赖在舒适、清凉的竹筒里,但抵挡不住主人的“威逼利诱“,很不情愿地登台表演。
布莱恩让十分娴熟地操控着几十条眼镜蛇,任它们自由灵活地游弋、穿行并缠绕在自己的身体上。突然,就是刚才企图赖在竹筒里偷懒的那条蛇,猛地对布莱恩让发起攻击,在他的胳膊肘上咬了一口,鲜血立刻流了出来。观众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意外吓坏了,诧异地叫出声来,纷纷提醒并劝说布莱恩让去医院治疗。布莱恩让脸上显出几分尴尬,额上沁出许多汗珠,但他却装做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继续着表演。可是,观众们发现,布莱恩让原本从容、利落的动作逐渐凌乱、迟钝,且大汗淋漓。大家再次劝阻他停止表演,赶紧救治。然而,布莱恩让尽管已头晕目眩、呼吸困难,明显地感到力不从心,但他仍强撑着坚持摇头说:“不行,没事的。我的表演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差错和失误……“接下来,他的情形越来越糟糕,而他却坚持不肯中断表演。大家面面相觑,交头接耳一番后,心照不宣地纷纷快速离去,好使布莱恩让抛却“面子“,抓紧时间救治。观众刚一离开,布莱恩让就像醉汉一般倒在地上。家人连忙把他送到最近的医院。可是,医生检查后却十分痛心地说:眼镜蛇的毒素已侵袭了他的整个中枢神经和心脏。年仅34岁的蛇王布莱恩让停止了呼吸,一命呜呼。曾经的荣誉和称号,随着他生命的终结,成为永久的回忆。
非常奇妙的是:就在同一天,地球的另一端,布莱恩让的同行——美国知名耍蛇人大卫,也在表演过程中遭到袭击,一条眼镜蛇在他的腹部狠狠咬了一口。遭到攻击后,大卫立刻示意摄像师和助手停止表演,并用双手不停地往外挤压伤口处的毒血,遏止毒素蔓延和扩散的速度。同时驾车赶赴就近的医院寻求帮助和救治。医院动用直升机,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来抗毒蛇血清为大卫注射。大卫最终得到了救治,几个星期后痊愈出院。大卫为什么能蛇口逃生?因为,大卫为自己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布莱恩让顾及颜面,为保全“蛇王“的名声,耽搁了救治时间。
不错,名誉是人的第二生命。但是,第二生命毕竟不是第一生命啊!我们常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什么是青山?青山就是身体、生命。当你能保住生命,就能开创无限的未来。生命好比数字“1“,如果没有这个“1“,后面纵使加无数个“0“,最后的结果不还是零吗?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