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再读《少年维特的烦恼》有感900字
初读歌德的代表作《少年维特的烦恼》时,我的理解是很肤浅的,只觉得少年维特的人生走得太匆忙,太短暂了,感到非常的惋惜。有一天,偶然看到九零后诗人王尧在中国人民大学跳楼身亡的消息,我很震撼。他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他的纵身一跃,老师、家人和所有关心他的人会有多么的伤心啊。
后来我了解到,像少年维特一样因心结没有打开承受不了现实中的身心压力和痛苦走向极端的人还不在少数,不仅有少年,还有中年和老年前辈。在中国屈原是跳汨罗江而去的先驱,他的爱国情怀众所周知。在近现代,中国的有王国维、老舍、邓拓、远千里、傅雷夫妇、杨朔、徐迟等前辈大家,也有像海子、顾城、戈麦、张纯如、殷谦、卧夫这样的后辈新人。戈麦是一位东北的小伙子,是一位向往江南的细腻诗人,在一个安静的夜晚,自沉在当年王国维大师溺亡的万泉河中,时年二十四岁;卧夫是一位喜爱海子的诗人,在海子卧轨山海关附近二十五年后也追随他的脚步而去,当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的灵魂已经与北京怀柔的大山融为一体了。
在外国的名人中,大作家川端康成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他欣喜若狂,四年后的一天嘴中含上了煤气管。除了川端康成,还有梵高、莫泊桑、海明威、杰克伦敦等大家名人,都没有走出人生的烦恼,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让人不愿意看到的方式摆脱了他们的烦恼。歌德曾经对他一个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说:“你要想成为一个强者,就要跟各种各样的人保持接触,这样才可以去研究和了解他们的一切特点,而且不要向他们寻求同情与共鸣,这样才可以和任何人打交道,你的内心将会永远保持强大。”歌德不愧是歌德,当年法国皇帝拿破仑都是一边看他的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一边行军打仗的。他的学生听了老师的忠告,心理也开始变得很健康。
当我们读海子的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谁会想到:“从明天起要做个幸福的人”是他的人生绝唱,他的不同凡响的灵性之光也戛然而止;当我们读到顾城的作品《一代人》的时候,谁会想到:“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用它寻找光明”是他自己的人生找不到了光明,他的天才也在新西兰怀希基岛的山上随同那把斧子和绳子,就像是当年的崇祯皇帝一样挂在了异国他乡,失去了光明。海子,你若有灵,你还记得你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吗?“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读着这首诗,我仿佛看到了诗人背后有一个维特的影子。
我明白了,在人生中有奋斗、有希望、有追求,也难免会有迷茫和困惑,保持心理健康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