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的烦恼》读后感
歌德在写这本小说时曾说:“哪个男子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青春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是一段芬芳弥漫的绚烂年华,充满着跃跃欲试的情感尝试。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啃完这本书,颇有感触。
在《少年维特之烦恼》里,作者歌德塑造了一个思想独特、性情忧郁、追逐爱情的青年形象——维特。维特出生于一个市民家庭,机缘巧合下在一个小乡村结识了一位叫绿蒂的女孩。绿蒂清丽脱俗、温柔善良,令维特沉迷不已,但绿蒂早已与阿尔伯持订了婚,维特经过一番痛苦的抉择,离开了绿蒂,转而到一位公使处任职,然而,公使是个锱铢必较,迂腐不堪的人,同事之间也是维利是图,尔虞我诈,让维特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最终愤而离职,之后心无所依的他又回到了绿蒂身边。而此时绿蒂已结了婚,维特对她的思慕无异于饮鸩止渴,引起他人的非议、猜忌。最后绿蒂开口请维特离开,世态炎凉,官场腐败,爱情绝望令维特觉得自已像个被遗弃的人,伤心欲绝,最后举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书中,作者以极富诗意的语言和浓郁的情感抒发了维特的苦闷、憧憬和绝望。
看到如此悲伤的结局,我不禁想到:为什么维特要执着于绿蒂呢?因为绿蒂,他这样一朵蓬勃的生命之花就如此凋谢在了它怒放的盛年,他还只是个二十岁的少年啊,可能,他并不明白,虽然在人生旅途中,他错过了一朵路边的蔷薇,但是还有一整片花丛等待他去采摘。他不明白错过,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再看现在,其实有很多像维特一样,在生活中遇到了挫折就选择逃避,人生的道路不可能都是平地,布满鸟语花香,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尝试中,我们走向成功品味失败,无论顺境还是坎坷我们都未曾轻言尝试放弃参与,生活需要耐心需要坚持,不从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迈步,就踏不上铺满鲜花的大路。所以,我们不能跌一跤就说没路好走,绝不轻言放弃,直至击败挫折。那些洒下的汗水,转错的弯道,流下的泪水,都会为成长添砖加瓦。
其实,我觉得死亡解决不了一切,它所能留下的是更多人的痛苦,只有努力战胜生活中所遇到的挫折,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