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缺乏感恩之心的人们的一封信》
写给缺乏感恩之心的人们的一封信
还不曾有感恩之心的人们:
你们好!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懂得: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但我们在生活中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却常常缺少了一颗感恩的心!
自古中华民族就有知恩图报的优良传统,在文明社会,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是一种阳光心态,是一种成熟和有责任的表现,是传统文化中积极的人生精神境界,更是现代和谐社会公民的必备素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从只会在襁褓中哇哇啼哭,到我们喃喃学语叫出第一声爸妈,到第一次踩着小脚丫跌跌撞撞地走路。第一次背着书包走向学校,第一次拿回考试成绩,第一次离开父母……也许你从没注意到在这无数次的第一次中,在这漫长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爱。你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成功,甚至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犯错误父母都会牢牢记在心头,陪在你身边,给予你默默的支持!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当父母生病时,我们可以担起责任,
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
假如今天是我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们育我们的父母!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恩:千百年来,多少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在他(她)们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九州华夏的栋梁之材!谁又能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的汗水与泪水,也许老师那丝丝白发,斑斑皱纹是最好的见证!
不知是哪个花开的时刻,我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学校,老师和蔼的微笑,温和的话语就像快活的音符一样奏出美妙的乐章,让我们如痴如醉。
从此,老师在我们心里播下了快乐的火种,校园里时时响着我们清脆、明亮的声音。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啊!于是,我们感受到的一切欢乐因老师的爱而起。老师把所有的希冀寄托在我们身上。正是这样,苦心培育我们的老师在这爱的路上艰难跋涉,教我们如何做人,怎样处事。是他(她)们--光荣的人民教师,让我们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感受生活,如何珍惜幸福,如何自我发展。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一个个动人的情景把我们的生活点缀得精彩美丽,也把我们的记忆巩固得刻骨铭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朋友对朋友的感恩:当我们踏入社会之时,身边的朋友便也多了。友谊是一杯醇香的酒,值得你去品味;友谊是一幅无色的画,值得你去着色;友谊是一首动听的歌,值得你去聆听„„虽然朋友有时候会来请求帮助,但更多的是我们必须借助朋友的帮助才能在社会更好的立足。所以我们不能忘记朋友对我们的恩情,因为那种忘恩的人,在落难之时,也必然不会有人搭救!因此,友谊永远是一个美好的责任。也正是有了朋友的互助,才构建了一个和谐的社会。我要感恩朋友,感恩他们的屡屡帮助!
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但即使有感恩的心,人们也常常是只记得感谢给我们关心、帮助、掌声的人,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助一臂之力,而少有人去感激伤害、欺骗、打击过我们的人,我们常常对他们是报以怨恨。其实,对那些伤害过我们、带给我们疼痛的人,我们也应该记得:正是他们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不仅要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会真情,更要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驱逐伤害:感谢伤害我们的人,因为他们磨炼了我们的心志; 感谢欺骗我们的人,因为他们增进了我们的见识; 感谢遗弃我们的人,因为他们教导了我们应自立;感谢绊倒我们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我们的能力; 感谢斥责我们的人,因为他们助长了我们的智慧; 感谢藐视我们的人,因为他们觉醒了我们的自尊!
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的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
埃。感恩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世界这样多彩,感恩让我们如此美丽!生命犹如一张白纸,有了感恩的心,这纸上便会五彩缤纷!拥有感恩之心的人,生活是美好的!正因为有了感恩,才能创造出更和谐的社会!
早日拥有一颗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