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想吃煎饼。老妈马上对我说:“你爸说门口那个人做的饼好吃,以前的那个人做的不好。”“那今天我们就去那买吧!”我说。
来到大门口,果然看见那里有一大堆人排着队。老妈和我走到他身边,他还在专心致志地做着饼。虽然他的动作并不麻利,但很和谐,他先把和好的面粉放在一个大铁饼上,随手一转,一张薄薄的饼就出来了,他拿出一个蛋,用左手一磕,再一捏,蛋黄与蛋白就在饼上了,然后用一个塑料板轻轻剁几下,再一涂,等蛋凝固,一个煎饼就在他的手下完成了。最后铲起叠好,放进塑料袋。“这是你的,拿好。”好听的男中音让人感到亲切。
到我们买了,老妈问我饼里要什么菜。我说:“一串里脊肉,一根火腿肠。”那位叔叔问老妈:“火腿肠一元五毛的,还是一元的?”老妈以为火腿肠都是王中王的,一种是大的,一种是小的。那叔叔的意思是:火腿肠一元是其它牌子的,一元五毛才是王中王的。
老妈毫不犹豫的说:“一元的。”于是那叔叔便把一元的火腿肠放了下去。老妈突然说:“这不是王中王的。”叔叔说:“这的确不是王中王的,王中王的是一元五的,要不给你换一根?”从他的话语,我听出了诚恳的态度。老妈说:“不用了,算了吧!
”但是那叔叔坚持要给我们换。最后,被换过的饼我拿在手上,张开嘴咬了一口这个饼。饼并没有感觉当中的好吃,中规中矩。但我感觉到这儿为什么受欢迎,因为在这儿让人感觉到了亲切,有一种“家”的味道。
看到这,我想到了我小时候,态度是极差的。只要有人做错了,我便会冲上去打他,有种“不死不休”的味道,最终是大家都没好处。在这儿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了,人与人相处,谦让是非常重要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成长,似一曲唱不完的民歌,一杯品不透的茶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