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礼拜,不长不短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但我却受益匪浅,实习过程中酸甜苦辣,点点滴滴,也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们通过_后勤楼的装饰工程造价的计算,从而来提升我们自身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这是一个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个过程。从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尝试和求索,从不知道到知道,从一点都不懂到恍然大悟,这也正是我们本次课程的目的。
经过这次课程设计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许多在课堂上不懂的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使我对学习知识的灵活运用有了很大的提高,让我明白学习知识的重要性。通过这次概预算设计,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通过翻阅课本和资料和同学之间的讨论,询问老师,让我门迎刃而解,让我对在建工程和估价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或许我所了解的并不全面,但是,我会通过以后的学习,从而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本次课程的设计,是学校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它是所学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的统一,也是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过度阶段通过实践学习巩固,强化我们所学的知识,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开阔我们的工程技术眼界。
本次实习包括很多方面,但主要是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的:
第一周我们小组所负责的是_后勤楼一层装饰预案手工算量,我们的一层分为二十七个房间,功能主要是进行煮饭的,这二十七房间分别是,门厅、两个备用件、卫生间、电梯间、两个楼梯间、餐车洗涤间、送餐间、办公室、分餐间、餐梯间、蒸煮间、欲进间、鼻饲间、洗涤间、面点间、主厨房、洁具间、主食库、副食库、酒水调味库、收货处、两个更衣间和一个过道组成。主要工作是将这些房间列项,将工程量计算出来。
第二周是利用_大师进行上机操作。前两天_老师带着我们一点一点摸索的过程,也是清单大师软件熟悉的过程,后面三天主要是自我实践,做分配到的工程作业。包括定额计价和清单计价两部分,这其中又包括,人工换算、工料机的换算以及费率的换算等等。
在这两周中,我们一步一步来,所做的,总结出来是:
1、熟识图纸,收集资料(包括施工规范、设计文件、勘测资料和各种定额、验收规范等)。
2、在计算相应分部工程量时必须熟读定额,掌握相应定额工程量的计算内容及方法和调整系数的关系等。
3、掌握建筑面积的构成内容,准确地计算出建筑物、构筑物等的建筑面积。(掌握什么情况下不计建筑面积,什么情况下计建筑面积,什么情况下计一半,特别注意雨蓬、阳台、挑檐、站台、走廊、台阶、门厅、楼梯等特殊部分建筑面积计算)。
4、楼地面工程量计算。(包括整体楼地面、石砌块料楼地面、塑料和木质楼地面工程量计算。特别注意这三种楼地面计算范围的不同)。
、屋面工程量计算(包括面层、基层、保温隔热层、防水卷材或防水涂漠等计算)。
6、装饰工程量计算(包括内、外墙、天棚、独立柱、阳台、楼梯、挑檐、雨蓬、零星工程、和各种装饰线条工程量的计算)。
7、门窗工程量计算(包括木门窗、钢门窗、铝合金门窗、卷帘门、型钢门窗及其一些特种门窗的制作、安装工程量计算)。
、脚手架工程量计算(包括室外综合脚手架、里脚下手架、满堂脚下手架、满堂基础脚手架、外墙单排脚手架、独立柱、围墙、特殊雨蓬、吊装工程脚下手架、单独装饰工程脚手架、房屋加层脚手架、安全挡板、架空运输脚手架、独立筒仓脚手架、电梯井脚手架等工程量计算)。
最后,这次实习让我受益匪浅,我会不断的理解工程的涵义,认真的学习制图,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虚心的学习,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使理论和实际更好的结合,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个多星期的实习生活结束了,从中我体验到了社会生活的辛酸苦辣。
我对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印象,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接触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加深了解了对本专业的需要。我坚信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终身受益,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