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了,出租屋里一片漆黑。我点燃一根腊烛,黄豆般大小的微弱火光在黑暗的包抄中摇曳着、挣扎着。烛光中,我的面前又浮现出多年未归的故乡,那位于湖南耒阳的一个小山村。在一间青砖黑瓦的小屋里,窗外是无边的严寒的夜与凛冽的风,一盏正在燃烧的煤油灯披发发出昏黄的光来。灯下,我和我的父亲、母亲还有哥哥正围坐在一起谈笑着。父亲历尽沧桑的脸时而微笑,眉心一条清楚可见的“八字”皱纹里挤出了快乐;时而紧皱眉头,心头的结久久不能释怀。青丝里的白发也在灯光的撩动中若隐若现,颤栗着,诉说着……
生养我的小山村属于比较偏远的乡土,直到八十年代末尚未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着煤油灯照明。乡亲们通常所用来驱赶黑暗的煤油灯有三种。一种被称作“马灯”:用铁制成,中间有一个圆玻璃罩,下部是盛油的底座,上部为透气孔。圆罩里有一个可自由调节火光大小的火芯。乡亲们可以提着它到外面行走,不会被风吹灭。第二种称作“台灯”,比马灯简朴,亮度也不如马灯,只是一个高玻璃底座上罩着一个薄薄的如葫芦般的玻璃灯罩,灯罩里是可自由调节火光大小的火芯。这种灯一般只有村干部或文化人才用得着,如村支书、村主任以及民办教师之类。我家所用的煤油灯最简朴,不仅比台灯矮小,而且火光也小,并且火芯裸露在外面,没有玻璃罩子罩着。父亲说,有这样的亮度就够了,“你们想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可以节省不少的煤油呢!”
冬季的夜是严寒而漫长的。我家的屋后是一座立满青松的山头,不时传来咆哮的冬风刮过松林的“沙、沙”声;屋旁的小溪,在此时水也大了起来,“哗、哗、哗”地一夜响个不停,在寂静的山村里特别清楚中听。我们与父亲围坐在桌前,桌下是畏畏缩缩的炭火,桌面上摆着一盏充满油渍的煤油灯,豆大的荏弱火光在昏黄中颤栗着,似乎也怕冷一般。农村本来糊口单调,在这夜灯瞎火的冬之夜,更是无甚流动可搞。我们吃完晚饭后便在一起闲聊,以此来打发这漫漫永夜。
这时,父亲通常会点燃一支“喇叭”状的纸烟或廉价的香烟,“叭嗒、叭嗒”地吸着,烟雾与昏黄便在他充满皱纹的脸上嬉戏。这时的父亲,也不外四十来岁的年纪,但白发已早早地从青丝里钻了出来。但是此时的他,会露出平日里难见的轻松或微笑。不外,父亲与我们的闲聊,绝少会说一些无谓的笑话与闲话,他老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话题引入以他所要说的领域。如今细细归纳,当年父亲对我们的上行下效居然是全面的,几乎包括了文、史、哲等多门学问。
为人处世,是父亲常说常新的一个话题,他经历过的时代多,阅历丰硕,又喜欢与村人交往,良多人情世故,他随口都能说出一大把。而我们对这些又颇有兴致,不仅易听易懂,而且都是真人真事,觉得生动有趣。其时,他正好手上有一本发黄的线装书,书名曰:《增广贤文》。此书已严峻磨损,黄纸已发毛,字为羊毫竖写并多繁体,不知是那朝那代遗传下来的手抄本了。父亲原本只有小学四年级的学历,再加上《增广贤文》的微言大义与字多为繁体,父亲在给我们解读时便会泛起几多的曲解。如“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父亲的解读是:“天上的‘相子’(我们方言管星星叫相子)整个天上都是,但知心的人又有几个呢?”此时,我读小学,哥哥已读初中,对父亲的一些常识性的曲解已能分别,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笑而不言,由于我们觉得父亲的曲解也很有意思,很能结合实际,好像比书上的本意还来得有趣味。父亲老是能够瞧根据他的思惟观念以及处世为人的准则来赋予《增广贤文》新的“内涵”,真是活学活用,与时俱进呀!所以,父亲对《增广贤文》内收留的误读,我们却能够熟记于心,至今也还记忆犹新,而学校里的老师所讲过的许多堂而皇之的道理,我早已忘到九宵云外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