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阳节的作文
重阳节,亦称登高节、重九节、玄月九、茱萸节、菊花节等。是农历玄月九日。习俗有登高、赏菊、饮菊花酒、佩茱萸、吃重阳糕等。现时我国将玄月初九日定为敬老节。
重阳由来已久,《易经》载:“以阳爻为九。”〖你正在浏览《老百晓在线》提供的文章〗
曹丕《九日与钟繇书》:“岁往月来,忽复玄月九。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认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传说重阳节吃重阳糕可消灾除病,佩茱萸登高,可避邪恶。
《齐人月令》:“重阳之是日,以糕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甘菊以泛之,既醉而远。”
唐代王维《玄月九忆山东兄弟》:“独为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晋代陶渊明诗:“菊花如我心,玄月九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同来。”
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京师谓重阳玄月九日。每届玄月九日,则都人士提壶携磕,出郭登高……赋诗喝酒,烤肉分糕,洵一时之快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