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作文700字
今天早上,我刚刚走下楼梯,就闻声奶奶对妈妈说道:“要过冬至节了,得要吃糯米饭,今天一定要早点回家!”冬至节?我心里一阵纳闷,有这个节日吗?冬至只不外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呀,岂非它也有个节?真是稀奇!这是怎么回事?我连忙问奶奶,奶奶回答说:“xx啊,岂非你不知道?冬至节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是从冬季到夏季的一条显著的分界线,要吃糯米饭,就是由于怕晚上肚子饿了,所以要多吃点,特别是像你这样的人!”“哦。原来是这样!”我若有所思,听奶奶话中有话,竟然说我胖!我气极了,腮帮子鼓鼓的,满脸通红。
中午,爸爸问我:“你知不知道世上为什么有个冬至节?”我摇了摇头,接着,爸爸给我讲了个关于冬至节的传说: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承残害庶民。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老爸讲完后,停了一会,又接着说道:“可是,这究竟仍是一个传说,真正的冬至节由来是人们以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天然转化,是上天赐赉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典礼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正人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戎行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造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奠祖的日子,天子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庶民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哦,现在我总算明白了,原来在冬至吃糯米饭不是为了躲避灾祸,而是在这天里休息,祭拜祖宗。”又学到了一个知识,心里可真兴奋。
晚上,妈妈如约早回家。奶奶在厨房中不停地忙碌着,烧了香喷喷、红白相间的糯米饭,便招呼我们来吃饭,固然我仍是对早上那件事耿耿于怀,但我仍是在糯米饭中放了点糖,足足吃了两碗,吃的肚子滚溜溜的,由于吃饱了晚上才会做个好梦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