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600字
作为传统节日的端午,它留给我的夸姣印象源自儿童时代。
那时的乡下,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粽子好吃,可包起来并非易事,每当妈妈开始着手包粽子时,我便情不自禁凑了上去,先盯着她包粽子的姿势,随后便比葫芦画瓢,模仿起她来。
我先是用左手拿起粽叶并将其弯过来,卷成一圆锥外形,再用右手向圆锥里放米,待米放入一定量时,将其压紧抹平后用棕叶笼盖綦严,再用细线捆扎结实,这样,一个状如三角形的粽子就搞定了。虽说这包粽子的工艺并不算复杂,但你可别轻视了这不起眼的手头功夫。假如我在遭遇妈妈多次数落之后,没有屡败屡试的胆识和勇气,恐怕至今还不会包粽子呢。
包粽子时,假如在糯米中掺入一些大枣、红豆、花生之类的东西,就可包出口味不同、各具特色的粽子来。妈妈包粽子时,最爱把红枣掺入糯米以图大吉大利。妈妈说,吃枣粽多的小孩,智慧伶俐,能早中状元。因此,每年过端午节,我都没少吃枣粽,虽说学习在年级不是数一数二,但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从没低于前十,这倒是真的。谁能说这其中没有枣粽的功劳呢?
端午节这天,爸爸妈妈一大清早便起床,他们除了要把房前屋后仔仔细细地打扫干净,还要预备上一整理与平时不同的早餐——煮粽子。
妈妈煮粽子时,还要在锅里放上鸡蛋、鸭蛋,粽子煮好了。鸡蛋、鸭蛋天然也就早熟了。大家吃过拌糖的粽子之后,还必需吃上煮熟的鸡蛋、鸭蛋各一个。爸爸说,吃了端午节粽锅里煮的鸡蛋,这个夏天就不会生疮;而吃了粽锅里煮的鸭蛋,这个夏天头就不会痛。
实在,端午节这天最忙的应该是我们这些小孩子。天不亮,我们就结伴先去村外的树林里找艾蒿,将其拔掉后,在太阳出来之前必需赶回家,然后在门楣、窗口等处,全都插挂上艾蒿。爷爷和奶奶都说这样做可以驱魔祛鬼,保障家人平安。小孩子做这些事既要起早又要受累,但我们每个人都乐此不疲,并未感觉到累。
如今,又逢端午节,坐在考场里的我,不禁回想起童年时过端午的一幕幕夸姣情景来,仿佛那些事就发生在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