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600字 篇
我国传统节日比较多,有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其中端午节我最喜欢。由于端午节有赛龙舟流动。
关于龙舟的竞渡,文字的记载始于公元五百年前梁代吴均的的《续齐谐记》。较后,许多的记载中都可以找到有关赛龙舟的文字记载。现存中国各地的数千种方志中,共有227种方志有龙舟竞渡的记载。端午划龙舟,龙舟竞渡的说法,包括有大众舟齐出发,赶往丞救屈原。及一呐喊鼓乐吓退蛟龙。
这项流动在端午节前后举行,是一种声势浩大的自发的节日文化流动。龙船就是龙形和舟楫。古代帝王出巡江海湖河乘的船,其首尾作巨龙外形,叫龙船或龙舟。荆州市蒲月端午竞渡的龙般是在普通木船的首尾,临时扎上龙头、龙尾,也有特制的专用龙船。《荆楚岁时记》载:蒲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汩罗,曰伤其死,故命舟楫以拯之,舸舟取其轻利谓之下凫,一自认为水军。一自认为水马,州将及士人悉临水观之。宋庄季裕的《鸡肋篇》记载了江陵赛龙船的盛况:湖北以蒲月望日为大端阳,泛舟竞渡,逐村之人,各为一舟。明代袁中道《午日沙市龙舟》云:旭日垂杨柳,倾城出岸边。黄头郎似马,青黛女如仙。龙甲铺江丽,神装照水鲜。万人齐著眼,看取一舟先。
端午节的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吃粽子。每到端午节,人们都会吃粽子,有的自己包,有的上街买。我非常喜欢吃粽子。我还听过一个关于粽子来历的故事:在古代,有一个人叫屈原,他在战场上战死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做了一个透明棺材,放进了水池里。为了给屈原敬一些贡品,就把用糯米做的糖棒逐一扔进水池里。过了几天,人们才发现水池里有鱼,那些糖棒都被鱼吃掉了。人们很气愤。这时,有一个人叫道:“大家伙们,鱼最怕菱角,可以用干净的草叶去包糯米糖棒,做成菱角形的!”以后,人们将包好的糖棒扔进水池,鱼看到糯米糖棒认为是菱角,就不敢吃了。所以人们把糯米糖棒叫成“粽子”。
煮熟的粽子又香又好吃。有绿豆味的,有蜜枣味的,有腊肠味的等等,我们家通常包的就是这三种。这三种我都喜欢吃。
赛龙舟、粽子和端午节是亲密朋友。由于我喜欢吃粽子,所以我也喜欢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