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学的时候,放学回来,被一算命先生缠住。说我鼻直口方,天庭丰满,将来必有成就之类。年青人怎经得起如斯强调,便停下听他摆布。记得算命先生说:父在母先亡,说我命里克父云云。回家便告诉了父亲。父亲淡淡一笑,我看到他笑的显出一丝委曲。
父亲是善良的人,做人厚道,与人处宁愿自己吃亏,邻里没有人不说父亲是个好人的。父亲平日话不多的,但他也很风趣,爱开玩笑的,脸上总挂着和善的笑脸。父亲儿女心很重,家务活在多,他的工作在累,从不让我们伸手做家务。父亲没文化,他独一的但愿是我们都成为文化人。他常给我们讲得只一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父亲的命运是崎岖的。父亲出过二次工伤,都是从四五米高的脚手架上甩了下来。那时我们儿女尚小,当得知动静,都吓得只会哭。在病院抢救,母亲不让我们去看,让我们安心读书,她把悲伤留给自己。当父亲好转了,我们才去病院看了一次。那时父亲在病床上躺着,看我们来了,脸上依旧是那慈祥的笑脸。临走,他让我们把所有送他的生果、灌头之类全带回家,说他不能吃。回到家中,母亲才告诉我们:是你父亲舍不得吃。儿女们后来知道,是你放心不下儿女,才从鬼门关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父亲退休后,家景已经不错,儿女们都工作了。但父亲闲不下来,他做起了个体活动滩。那天下着雨,父亲背着一整包衣物,回来的途中倒下了,但他坚持着不知怎么走回家中。等把父亲送到病院,父亲才微微挣开眼睛,轻声对我说:“眼睛发胀,头好痛。”我拉着父亲的手告诉他“你闭上眼,医生已经在治疗。不要紧的”。T做下来了,是脑出血,这是父亲第一次中风,我也接到了第一个病危通知书。尽管病危,我相信父亲一定能挺过来,由于父亲是山,山是坚强的,山是压不倒的。那时哥哥在外埠工作,昼夜陪护天然我一人承担。医生说:病人很痛。我听到父亲轻声哼痛。医生说:病人会烦燥不安,可我看见父亲固然痛苦悲伤难忍却总显得那么安祥。医生说:危险期要一个月左右,可能有后遗症,可能站不起来了。于是我天天推拿和匡助流动父亲的胳膊和双腿。父亲终于又坚强地活过来,病情也有了好转,可以吃东西了。那天我激动的从上千米远的饭店端来一只团鱼,怕汤水洒泼了,我双手捧着盆子地走到病床。端到父亲眼前,我的胳膊已经麻痹。父亲坐起来,连汤都喝完了。第二天,妈妈对我说:父亲不吃团鱼的,看你端得那么辛劳,才吃下去的。父亲终于好了,父亲也终于站了起来,像往常一样可以流动。
可几年后,父亲终于第二次中风,再也没醒过来。看着父亲安睡的样子,见他脸上胡须很长,可能好几天没刮了,我便买来剃刀,把父亲脸上的胡须刮得干干净净。这也是我最后能为父亲做的。
父亲走了,那样忽然,那样安祥。可留给我的却有一个永远的肉痛。母亲告诉我:他是想你呀,你怎么这么多天不回来看看。是的,当时自己在事业上遭遇最大的波折,没时间也不愿意把痛苦的脸带给父母看,所以足有一个月没回来看望。母亲说:父亲迟早都会在阳台看良久,见不到你,回到屋中只是叹气。父亲从不拜佛的,母亲信佛,以前就从九华行宫请来开过光的菩萨供在家中,知道我的遭遇,父亲便天天下脆,叩三首,把头叩在地上能听到响声,然后上香。他独一的乞求是盼望儿子平安呀。那天早晨,就是上香后感觉不惬意,然后便倒在了床上,永远没有在醒来。
父亲啊,你想儿子了,为什么不打电话叫我一声。父亲啊,是儿子不好,命中果然克你呀。父亲啊,你为什么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