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作文600字 篇
冬至是中华人民的传统节日,每个地方的习俗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包饺子,有的是做冬至圆。今夜是冬至夜。叁九寒冷,外面冷气透骨。我家里却暖和如春,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吃了汤圆大一岁”。今晚要吃汤圆了,这是冬至的传统习俗,而且妈妈又特赦,批准我和表妹、表弟可以一起搓汤圆。我们兴奋得在大厅里欢呼雀跃。
只见妈妈先打来几勺白花花的汤圆粉,接着加了些温水与汤圆粉一起用力和面,把汤圆和成了一团。我用手一捏,觉得它像橡皮泥,又像棉花糖,软滑有弹性。我们照着妈妈和奶奶的样子,有模有样地揪些小面团,先把小面团搓成一长条,接着把长条分成寸长的一段段,然后拿起一小段放在手掌心,两手轻轻揉搓,一个小圆子的汤圆就诞生了。水开了,我们把一个个雪白的小圆子放进锅里,一个个汤圆像爱睡的小娃娃悄悄地躺在锅底。不一会儿,水又开了,汤圆像一个个打着哈欠、淘气小的娃娃慢慢地浮起来。妈妈连忙把火力关小,个个汤圆在锅里不中断地翻腾着。又过了一会儿,汤圆皮软了,熟了。
吃完晚饭,爸爸兴致勃勃地带着妈妈和我奔向村里那户打麻糍的人家,一进那户农夫伯伯的家里,我闻到了一股香喷喷的味道,看见火炉上正用木桶蒸着热气腾腾的糯米饭。过了一会,他们把蒸熟的糯米饭倒进石臼里,几个大人轮流用木槌击打这个糯米团,一个大人的手一边沾着水一边不中断的翻动着这个糯米团,直到把这个糯米团打糊了,才把这个糯米团放到竹匾上,我还发现竹匾的底面上铺了一层粉,爸爸说这是玉米粉和黄豆粉,两个大人迅速地用双手把这个糯米团摊成薄薄的一张大圆饼,然后在上面洒了一层芝麻和红糖,再用菜刀把大圆饼切成一块一块的麻糍,主人很客气的把多放了些红糖的麻糍分给傍边的小朋友每人一块,我也分到了一块香喷喷的麻糍,我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比上次妈妈买来的麻糍好吃多了。
在冬至,天色变得更冷,而人们的心却会走得更近。心与心的暖和,让整个冬季从冬至开始温馨。所以,我喜欢冬至。每一年的冬至都是如斯,每一年的冬至都相同快乐。在冬至,我们收成得良多,同时,我们也收成了一份等待,等待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