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的抉剔作文
我有一个极其抉剔的妹妹。她长着一双眯眯眼,一个微微翘起的鼻子,一张樱桃小嘴,笑起来有两排不整洁的牙齿。
我的妹妹很野蛮。
有一次,我坐在地上看电视,她不小心摔倒了,就说是我绊她,害得她摔倒的。你说她野不野蛮?我们一家人吃饭的时候假如有一些菜里放了她不喜欢吃的东西,或者是没有她最喜欢吃的红烧猪肉,她就会耍起千金大小姐的脾气。要是有红烧猪肉,她就吃的比飞机飞行的速度还快。你说她挑不抉剔。
就在这几天,她又干了一件抉剔的事来。爸爸在炒鸡蛋的时候,炒好了,她看了一下,皱了皱眉头,说:“这些鸡蛋炒的太咸,颜色太深,不好吃。”爸爸又端来一大盘苦瓜炒鸡蛋,她又看了一眼,说:“这些苦瓜且得太大太厚了,没办法吃!”你看,好好的一整理饭,竟被我这个抉剔妹妹搞砸了。真扫兴!
我但愿妹妹别在野蛮了,也别再抉剔了,这对她的成长非常不利。
这就是我的抉剔妹妹。朋友们,你们说:“我的妹妹抉剔吗?”
挑剔的蝴蝶先生
看,
蝴蝶先生来了,
他想为自己找一位花伴侣。
他身披银装,
在花丛中飞来飞去。
他飞到月季身旁,
美丽的月季向他招手。
蝴蝶一转身,
说:
月季的美丽是虚假的。
他飞到蔷薇身旁,
热情的蔷薇向他行礼。
蝴蝶一撇嘴,
说:
蔷薇的热情是伪装的。
他飞到玫瑰身旁,
浪漫的玫瑰请他喝茶。
蝴蝶一甩头,
说:
玫瑰的浪漫是刻意的。
他飞到牡丹身边,
漂亮的牡丹向他点头。
蝴蝶叉叉腰杆,
说:
牡丹的美丽其实是为了装饰丑陋。
他飞到风信子身边,
快乐的风信子给他唱歌。
蝴蝶拍拍翅膀,
说:
风信子的快乐其实是为了遮掩悲伤。
他飞到桃花身边,
可爱的桃花为他弹琴。
蝴蝶斜斜眼睛,
说:
桃花的可爱其实是为了涂抹讨厌。
冬天到了,
蝴蝶孤独地蜷缩在草堆里,
连连叹息:
花儿们呀,
我真不该如此挑剔,
把你们的优点胡乱歪曲!
大雪下了起来,
可怜的蝴蝶先生,
带着遗憾和忏悔,
冻死了……
在被挑剔中成长
依稀还记得那个一年前的下午。
语文单元测验卷马上就要发下来了,大家的额头都冒出了细汗,手心紧握,目不转睛地盯着科代手中的卷子,生怕别人抢走那样。
终于拿到我的了——天啊,怎么只有91分?当然,惊叹的不只是我一个,大家都看着自己的卷子,瞪大了眼看着创了“历史新低”的分数。“你知道吗?就是那几个语文科代把我们的分拉低的!她们专挑我们的刺,太坏了!”我同桌小声地告诉我,不难听出其中的愤恨。我半信半疑地打开卷子,呆住了——“-0.5”满卷飞,我的“率”只是多穿了那么点头,被扣分;“缓”字只是有两笔重合,又被扣分……我有些愤怒:哪有这样子挑刺的?而且还是如此细微的刺!
这个“真相”很快就传遍了整个班,班里开始怨声不断,参与到谈话中,也总能听到这样的话:
“那个XXX也太小心眼了吧?怎么能这样!”
“我本来96给她一找就只有92了!”
……
有同学找老师去要分都被老师驳回:“你们要是做得足够好,就不会有错了。”
大家又气愤又无奈,都对那样严格的找茬无可奈何,只好慢慢改变自己的字迹,一笔一画认真写,有一点差错,都要涂掉重写。渐渐地,怨声少了,只剩下偶尔无奈的调侃;能找的茬也少了,因为大家都用心去做到完美。所有人都习惯了这样的方式,没有人再去批评他人的挑剔。
有种东西在慢慢改变。
终于到了小升初,在期末考时,我们班以“96.5”的平均分拿到语文年级第一。我忽然醒悟:原来我们已经达到如此的水平。猛然想起过去科代与老师的找茬,大家的愤恨与无奈。我笑了。
我们当时太幼稚。若是科代不关心我们,又怎么会去刻意找茬?老师与科代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改变、提升了我们。我们变完美了,同时也学会了一种成熟:豁达、乐观。
“你若是做得足够好,又何曾会错?”
人生中,有些东西是不能改变的,若是这样,不如完善自己,改变自己,这便是成功之道。
科代的找茬,让我成长,使我完美。回头想想,微笑——还真得感激她们。没有她们,我也不会得到如此的品质,如此的豁达——一种无形的成长,一种打压中的成长。
爱挑剔的老鼠妈妈
有一天,小老鼠要娶新娘,小老鼠的妈妈为了不让儿子受别人的欺负想找一个厉害的儿媳妇,于是,就出去找厉害的儿媳妇了。老鼠看见了兔子,就想,兔子很高大就说:“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小兔子听了笑着说:“不,狼可比我厉害多了,你去找它问问吧!”老鼠找到了狼问它:“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兔子说你最厉害,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狼听了说:“狮子比我厉害多了,动物们看见狮子吓的惊魂破散,追风跟电的跑掉了。你去找它问问吧!”于是老鼠去找狮子了。老鼠找到了狮子说:“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狼说你最厉害,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
狮子听了说:“不,太阳可比我厉害多了,如果没有太阳所有的动物都会死亡,你去找它问问吧!”老鼠坐着飞机来到太阳旁问:“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狮子说你最厉害,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太阳听了说:“乌云比我厉害多了,他整天挡着我,我十在没有办法。”老鼠又找到了乌云问:“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太阳说你最厉害,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乌云说:“做新娘可以不过,风比我厉害多了,它一吹我就被吹走了。”老鼠又找到了风说:“我想要儿子娶个厉害的新娘,乌云说你最厉害,你愿意做我儿子的新娘吗?”风说:“山可比我厉害多了,我怎么都吹不倒它。”
老鼠妈妈又找到了山问:“风说你最厉害,如果你乐意请做我儿子的新娘。”山说:“你的建议很不错,但是小河比我厉害,因为它每天从我身边流过把我身上的石头都“抢”走了。”于是,老鼠妈妈找到小河问:“山说你最厉害,如果你乐意请做我儿子的新娘。”小河说:“可以,但是小岛比我厉害多了,无论我怎么大都流不走它。”老鼠妈妈又找到小岛说:“我要给儿子娶个出色强大的妻子,小河说你最厉害,如果你高兴让我们成亲家吧!”小岛说:“要说厉害应该是地鼠,它一天到晚在我身上挖洞,我十在无可奈何。”老鼠妈妈在洞里找到地鼠问:“我要给儿子娶个出色强大的妻子,如果你高兴让我们成亲家吧!”地鼠说:“好吧!”老鼠妈妈看见洞里什么也没有因为洞里太暗了。
结婚的时候在烈日中,老鼠妈妈看见新娘,“天那!新娘是个瞎子!”老鼠妈妈后悔自己太挑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