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桌
我的同桌叫刘贱(刘键)刘贱是我们给他取的别名。他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鼻子有一点趴,大大的耳
朵。乌黑的头发。可我有一点讨厌他,因为他爱骗人。
有一次,我和他闹别扭,他说过的话,他说他没说。我非常生气,就和他闹别扭了。可他有时很好笑,让你的悲伤一下就不见了。
还有一次,我们上班会课。他表演的动作和他说的话,把我笑的嘴都合不上了。全班笑声连连。
这就是我的同桌刘键(贱)。
同桌的他
每当校园广播里响起《同桌的你》这首歌时,悠扬的旋律总让我想起曾经那段如歌般的岁月。想起那个唱着变调的《同桌的你》的男孩。
“我是一个随便的人,给我点阳光我就灿烂,给我点雨露我就泛滥。故鄙人姓杨,名灿烂。”
“这话是我同桌杨灿烂说的,说着话的时候,他貌似颇为自豪:那双深埋在黝黑的脸上的黝黑的眼珠子,竟放出异常明亮的光芒,然后嘴一咧,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然后又头一仰,笑声像出现故障的机器又突然重新运转般突兀。
杨灿烂真是黑得不象话,我跟杨灿烂说:”杨灿烂啊,就你整个人而言,扔进煤炭堆里,基本上呢是看不见的,就你整张脸而言,扔进光线不好的地方,基本上呢也是看不见的,就你那双眼睛而言,放在你的脸上,基本上呢也是看不见的。
他眯着眼睛,仔细听我说完,然后嘴一咧,又笑了,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是的,是的,我很黑,但我牙齿很白;我很丑,但我很温柔;”接着又用东北话阴阳怪气的唱着他自己自创的《同桌的你》,自我陶醉起来。
“同桌的你为什么总是,总是笑我很黑,为什么你不夸一夸我,夸我的牙齿很白……”
周围的人都笑了,全班的同学都喜欢这个乐观自信可爱的男孩 。
可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喜欢这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同桌
刚开学的时候,杨灿烂几乎天天迟到。每一天的早晨,哦,不能说是早晨,而是上午,都会有一个瘦小的身影从后门偷偷溜进来,然后趁班主任分神之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我的座位旁,并长于一口气说:“脱离危险。”这就是杨灿烂。然而好景不长,几天之后终于被老师逮到了,在教室外遭受了老师一顿狠狠的批斗之后,杨灿烂灰溜溜的回到座位,并用“幽怨”的眼神望着我说:“我真的然人讨厌吗?
我确实很反感他迟到,于是我就说:”从迟到这方面来说,你的确比较令人讨厌。”
同桌的脸色瞬间就暗下去了。
从此以后杨灿烂再也没有迟到过。
后来我们才知道,杨灿烂家是个单亲家庭,只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妈妈,他每天早晨帮妈妈把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一个小的杂货摊子推到街上才匆匆赶来上学。所以他总是迟到,而那天班主任批评他我又去打击了他,他回家之后哭了一晚,从此每天就提前半个小时起来摆摊,再赶来学校,他每天甚至连早餐都没时间吃。
当班主任把这件事告诉我们并郑重向杨灿烂道歉是,“从来”不伤心的杨灿烂眼圈居然红了。
可就在眼泪快要夺眶而出时,杨灿烂又咧开嘴笑了。
“哎呀,终于‘平冤昭雪’了,理解万岁!班主任万岁!”接着他又把裴多菲的诗“盗版”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理解故,二者皆可抛。
大家都笑了,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深深喜欢着这个家境艰难却始终乐观自信的有孝心的男孩。
我在多年之后,时常想起这个可爱的有着很黑的皮肤但内心洁白的同桌。我一直觉得杨灿烂人如其名,只要生活中有阳光他就始终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