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奶奶的作文700字 篇
我的奶奶今年玄月份去世了,享年九十一岁,在我们小县城算是一位长寿的白叟。
奶奶是民国生人,一辈子谨小慎微,勤勤恳恳。干什么事都是察言观色,唯唯诺诺,谦顺了一辈子。但奶奶说话很有意思,老是绕的很远,老是在摸索。她说谁家今年的桃子花朵繁,她就是想吃桃子了。但她老是不明说,怕被回绝。也许在她心里,她是不该提要求的.
好多年前,没当我不顺心时,我总喜欢回到老家。一脚进门,一脚便抬腿上炕。土炕老是热乎乎,一会儿我便昏昏睡去。等到我天然醒时,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手擀面便会递到我的眼前,奶奶总会说:“快吃,快吃,我娃爱吃这,不吃就凉了”她从不问我为什么回来,也从不问我什么时候走,一切天然。
说得手擀面,不能不说奶奶做的家常饭。奶奶切的土豆丝又细又薄,做的手擀面又细又长,一根象一根。荠荠菜,苜蓿,灰条条……这些不入眼的野菜,在她手里总能变着样的做的有色有味,十分好吃。
奶奶的身体一直很好,但她常常会说,这不惬意,那不惬意。变着法的吃药,晚年时更是豆奶粉一天一包,从不耽误。用她的话说是为落个好“回升”,不要叨扰儿女。她果然做到了,从生病到去世只有两个月,没有痛苦,安静的离去。
奶奶在时,我们家是四世同堂,一大家子人。她和我们这些孙子辈常常开玩笑,和几个孙媳妇更是嘻嘻哈哈,有说有笑,关系非常融洽。每到过节时,奶奶更是早早预备好花馍,各式各样的凉菜,等孙儿们来品尝。临走时,不管你们小家多少人,不管回来没回来,一人一个罐馍,也早早预备好,等你拿走。
我们爱和奶奶说话,更爱说笑。奶奶和孙媳妇开玩笑,始终离不开两个字,“生娃”。和重孙们说话,也离不开两个字,“学习”。和我们这些孙子说话,“孝敬”两个字更是她的口头禅。
有时我想,古代人讲耕读传家,实在就是一种糊口的方式和立场。奶奶不识字,也不懂的什么大道理。但她教育孙辈们的“生娃,学习,孝敬”六个字。可以看出她对生命的延续,子女的教育和长辈的孝顺是多么看重。在她的思惟里,没有索取只有奉献,没有享受只有责任。
我曾将逝去的爷爷比作核桃树。奶奶做饭很好,我将她比作手擀面,手擀面实际而又家常,实其实在,朴实无华。吃到嘴里,有踏实的感觉,家的味道。
想起爷爷奶奶,我想去了一句古诗“亲人或余悲,他人以放歌,死去何足道,托体同山坷”是的,我的爷爷奶奶去世了,我们的糊口仍将继承。但悠长的思念,一定会像核桃树的树影,像手擀面的飘香,袅袅的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