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小桔灯》这篇文章以后,我被小女孩的行为所感动。她能为别人着想。袒露出自己一颗纯洁机敏的心。在黑暗中,为别人送去无限光明,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呀。
它的主要内容是:冰心去她的一位朋友家,朋友不在,留下字条让冰心等候。一位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原来是小女孩的妈妈吐了血,她打电话到医院。冰心等了好久,想去小女孩家里看看。冰心沿着路来到了小女孩的家,还带了一些桔子,小女孩让冰心进了家门。冰心看到了被子上有血斑,她的母亲很虚弱。小女孩说:“医生来过了,明早还要再来一次。”然后她拿了一个大桔子,用刀削去上面,再把桔子肉拔出来,放在母亲旁边。这是,冰心正要走,小女孩拉住他,迅速的用绳子把橘子皮接起来,拿来一根小蜡烛,放在里面。再用一根木棒牵起来,拿给了冰心,说:“天黑了,路很滑,你拿着小桔灯照亮吧,应该会好一些。
虽然小桔灯照不了多久,一会儿就会熄灭,但小女孩的精神却像灯一样,光火四射,驱散了眼前的黑暗,它就像作者心灵上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