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我读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小桔灯,这是冰心奶奶的一篇文章。
内容是讲写了小姑娘一家在国统区严酷政治形势下的悲惨遭遇:父亲王春林因参与反蒋政治活动被抓走;母亲病危;家被抄洗一空,就剩下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孤儿寡母,无依无靠。
这篇文章全文围绕极为普通的家庭关系展开情节。只要是与情节相关的一些主要人物:冰心奶奶,小姑娘,小姑娘的爸爸和妈妈,都以一根“爱”的红线贯穿。
因此我认为,《小桔灯》叙述了一个家庭在遭受毁灭性打击的情况下,借助爱的神奇力量得以复苏的故事,这篇文章反映了冰心奶奶泛爱主义的哲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