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一口气读完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文中的那位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桔灯》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作者去看望朋友,遇见一个小姑娘要打电话给医院,作者帮助了她。后来久等不见朋友,作者买橘子去探望小姑娘和她妈妈,了解她的家庭状况。临走时小姑娘做小橘灯送她,使作者在黑暗的山路上有了照明的东西。文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的光明!”表达出小橘灯发出光芒的温暖,虽然是朦胧又微不足道的,但是作者看到这灵巧的小橘灯,就想起那位勇敢坚强的小姑娘,作者从她身上看到了前途的光明与希望!
而且她还是一个乐观的女孩。当作者问她吃什么时,她笑眯眯地回答:“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读到这儿,想想自己的行为,我感到羞愧万分。面对一桌子山珍海味的年夜饭却提不起胃口,身穿漂亮的新衣服却无法兴高采烈,感觉这些就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对比这个小女孩,我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
我们也要学习这个小姑娘,不管受到什么挫折,不管面对什么困难,都不退缩,要勇往直前。这个小姑娘的精神品质,好像在我心中点亮了一盏温暖的小橘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