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候鸟又一次飞至南方,河岸上的小草又一次脱去了她绿的衣裳。仰望天空,童年就像那群飞动的鸟,若即若离,在我的记忆里模糊浪荡。
我带着惊疑离开了母亲暖和的摇篮,在这个世界里独自闯荡。我知道自己早已不再是那个整天抱着会眨眼的洋娃娃哭泣的娇娇女了。我为自己的长大感到惊疑,感到焦虑,感到不适。但没有办法,我得静下心来,装着成年的样子,摊开双手耸耸肩,撩开头发,在一每天的日子里去独自寻找、寻找那个正在长大的“灰姑娘”。
的确,我长大了,对一些事情的记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敏感,心里积蓄的秘密越来越多,所有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有时只有在灯光下、被窝里独自品尝:以前的无邪快乐不知何时与我不辞而别;明年升学的压力,也静静地降落到了我的肩上。走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失踪又惊惶。
我长大了,突然间才觉得与别人多了一道又高又厚的墙,无形中把自己关在一个昏暗的小木屋里。爸妈的唠叨,我茫然若失,想听又不想听。有时敏感,有时麻痹,有时彷徨。看见爸妈日益增加的白发和皱纹,我猜想他们应该理解我,但他们真的理解我吗?我们的间隔,近在咫尺却又远在海角!在我们之间,不知为何总有一种遥远的疏离的感觉。
的确,我已经长大了,有时,我想伸出双手去拉拢黎明,让它给我“黑暗”的世界一丝亮光,一点但愿,但上天连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都不知足我、给予我,相反,不停旋转的时钟却把我带向绝不知觉的长路和远方,我的心时常被一种无奈、矛盾、焦急的情绪牢牢地捆绑着。以前,我喜欢看那些快乐、奇幻的童话作品,可现在,我能看到的世界却是另一幅色彩:轻描淡写,像雾里看花,让我迷惘。
长大了,我从昨天一个无邪天真的乖乖女变成了今天一个多愁善感的“大姑娘”,我不明白:童年的小水车、红顶屋哪儿去了呢?
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季节,我试着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在天空中高高飘扬的鹞子,学着候鸟的样子容貌,从收留而又执著地翱翔。究竟高度是我的追求,远方是我的渴想……